非洲、福建、厦门下一波投资新选择

   
2015-10-31

 

 

为厦洽会的重要配套活动,金砖国家的投资机会论坛在厦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在会上指出,以前中国大地上曾演绎「闯关东」和「走西口」,这次,中国企业可以尝试「走进非洲」,非洲会成为中国企业的福地。此外,福建和厦门迎来了歷史发展的最好时机,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抓住机遇。

 

非洲、福建、厦门下一波投资新选择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文‧叶子申、陈文强

 

以前,中国大地上曾演绎「闯关东」和「走西口」的故事。这次,中国企业可以尝试「走进非洲」。作为厦洽会的重要配套活动,金砖国家的投资机会论坛在厦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在会上指出,当前全球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产业调整与转移,非洲正涌现出不少投资良机,他鼓励中国企业积极进入非洲寻找发展机会。

 

全球经济发展趋缓

 

金砖国家遭遇下行压力

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趋缓,曾经发展增速强劲的金砖国家,也时常被认为已遇到发展瓶颈。对此,林毅夫表示,当前,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确遭遇下行压力,但这跟发达国家经济还没有完全復甦有关。

 

「经济增长有三马车,第一马车是出口,一些发达国家的经济没有復甦,所以他们的进口需求就小了。」林毅夫说。第二马车是投资,「从2008年的国际金融经济危机至今,国际经济还没有復甦,当时经济财政政策支持的项目大部分建成了,如果没有新的投资项目,在这种状况下,投资的增长率也就下滑,第二马车又跑慢了。」林毅夫说,如今,支持经济发展的,就是第三马车—消费。「在这一点上,中国的商品消费比较好,因此经济增长还能维持在7%左右或者更高」。

 

非洲、福建、厦门下一波投资新选择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谈产业转移

 

「走进非洲」已成企业发财福地

对于未来的产业转移,林毅夫也有自己的观点。他说,以前,中国大地上曾演绎「闯关东」和「走西口」的故事。这次,中国企业可以尝试「走进非洲」。

 

「所有低收入国家都有实现充满活力的经济增长的潜力,关键是抓住高收入国家轻型制造业重新佈局带来的工业化机会。」林毅夫说,日本在二战后抓住了这一机会,用劳动密集型行业驱动经济。中国也是这条路上的最新旅客。「如今,中国也开始失去在劳动密集型行业的比较优势,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即将取代中国的位置」。

 

林毅夫以衣索比亚为例。「十年前,它看起来仍然毫无前途。但随后它在阿迪斯阿贝巴附近建设了一个工业园,邀请中国制鞋商华建国际前去设厂。」林毅夫说,华建国际在2012年开张,拥有两条生产线和600名左右的工人。到当年年底,华建国际雇用了2,000名衣索比亚人,让衣索比亚皮鞋出口翻了一番。2013年,华建国际在衣索比亚有3,500名工人,每年生产超过200万双鞋。

 

「我认为,现在到非洲去是最好的时机。」林毅夫提到,福建乃至中国的企业要抓住机遇,勇敢「走进非洲」,他说,「我们企业去非洲,一年能成功,两年就发大财,非洲会成为中国企业的福地」。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陈甬军:

一带一路效益,福建及厦门经济将随之起飞,福建和厦门迎来了歷史发展的最好时机,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抓住机遇。」

 

「按我们课题组的测算,十年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可达到3.2万亿美元,福建以及厦门将在这个大战略中受益。」在昨日举办的2015现代服务业发展合作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甬军教授如是说。

 

陈甬军说,「一带一路」是「国际大循环」战略的延续。上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的「国际经济大循环」战略,为中国确立「出口导向」的外向型经济战略起到重要作用。确立外向型经济的目标,使得对外贸易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并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当前,整个全球经济面临复杂多变并处于低迷的境况。「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资讯化的潮流,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

 

非洲、福建、厦门下一波投资新选择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对外开放 厦门迎来最好发展时机

陈甬军说:「『一带一路』对促进中国大陆城市化与服务业发展,以及引导中国大陆走向贸易大国、深化对外开放等有重大意义」。

 

受地理区位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大陆对外开放总体上呈现东快西慢、海强陆弱的格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构筑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一体二翼」,助推内陆沿边地区由对外开放的边缘迈向前沿。

 

通过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大陆与沿线国家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贸易与投资、能源合作、区域一体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开展合作,可以大大开拓中国大陆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根据相关研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可以为中国大陆带来0.4至0.6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率,十年后中国大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可达到3.2万亿美元。

 

陈甬军最后指出,福建经济从改革开放前期的建立厦门特区和大念「山海经」,到上个世纪90年代的海峡经济带,再到「海西经济区」,一直到现在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福建和厦门迎来了歷史发展的最好时机。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抓住机遇,发挥闽南人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框架中赢得更大发展。




相关新闻看更多:创业新基地!厦门软件园区初相遇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