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汤圆 如何吃才健康

   
2015-12-20

 

冬至吃汤圆 如何吃才健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至吃汤圆的传统习俗,象徵着阖家团圆、凡事圆满,但吃的补不如吃的巧,因为汤圆热量可不低,4颗包馅大汤圆或20颗包馅小汤圆的热量就相当1碗饭的热量。国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长提醒,民众应掌握「看标示、巧搭配、减份量」的健康原则,以避免热量摄取过多,才能「聪明吃汤圆、健康又团圆」。

 

除此之外,汤圆不好消化,老人家与小孩务必细嚼慢嚥,避免边吃边说话,以防噎到,消化功能较弱或肠胃病患都不要吃太多,以大汤圆而言,最多吃1、2颗应景就好,吃太多可能会引起肚子痛等肠胃毛病。国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长表示,日常饮食中饱和脂肪摄取过多将造成心血管疾病,摄取过量糖不仅会造成肥胖、代谢异常与龋齿,亦会刺激胰岛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与情绪不稳,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且糖具有成瘾可能性,影响健康甚鉅。

 

 

冬至吃汤圆 如何吃才健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另外,由于甜汤圆因芝麻、花生内馅已含高糖分,汤头建议避开糖、红豆或花生等配料,改搭配天然的桂圆、枸杞或姜汁来提味,减少甜汤的糖分及热量;咸汤圆内馅则含油脂及绞肉,建议汤头配料不要再以热油爆香油葱酥、肉丝等额外配料,只要加入茼蒿、青江菜、韭菜、菇类等蔬菜熬煮,减少油脂及热量,营养均衡又美味,还可补充膳食纤维,增加饱足感及促进肠道蠕动。

 

另健康叮咛,糖尿病需注意食物份量的代换,建议列入饮食计画以监控血糖,因为糯米的升糖指数高,食用后容易让血糖快速上升,提醒糖尿病友应酌量食用咸汤圆,并多搭配蔬菜。高血压、肾脏病:包馅咸汤圆钠含量较高,约为包馅甜汤圆的75倍,建议高血压、肾脏病友适量食用甜汤圆,若吃咸汤圆应避免喝汤,以减少钠的摄取。胃食道逆流:糯米不易消化,加上甜食易致胃食道逆流,建议消化功能较弱或肠胃不佳者要酌量食用,并细嚼慢嚥。

 

 

 

 

 

 

 

 

 

相关文章看更多:豆腐圆DIY 低卡饱足冬至肥退散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