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汤圆 主食替换身材不走样

   
2014-12-14

冬至吃汤圆 主食替换身材不走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冬至吃汤圆,但4颗包馅汤圆或54颗无馅红白小汤圆的热量,就相当1碗白饭。卫福部国民健康署建议,吃汤圆除了要把握减量食用,以避免热量摄取过多之外,还要记得「包馅汤圆品原味、无馅汤圆巧搭配、主食替换有智慧」的原则。

 

1. 包馅汤圆品原味:包馅甜汤圆因芝麻、花生内馅已含有高糖分,建议直接以滚水煮熟食用,不要再额外添加糖或配料,保留食物原本的风味,也可减少甜汤的热量。

 

此外,包馅咸汤圆内馅则含绞肉及油脂,建议汤头的配料不要再用热油爆香,改採无油蔬菜汤,搭配茼蒿、小白菜等蔬菜食用,除减少油脂摄取,也能增加饱足感。

 

2. 无馅汤圆巧搭配:无馅红白小汤圆建议汤头避开浓糖水,例如红豆汤或花生汤(每碗各约为158、211大卡),改搭配天然的桂圆、枸杞、酌量姜汁或桂花酱(桂圆一汤匙约为10大卡、桂花酱一汤匙约为45大卡)来提味。

 

如此一来,保留食物原本的风味,也可减少甜汤的热量(约减少113大卡)。另外无馅红白小汤圆亦可加入豆腐、少许肉丝和当季蔬菜熬煮食用,营养均衡又美味。

 

3. 主食替换有智慧:吃汤圆时,聪明把握主食替换的原则,减少相当于汤圆热量的主食。像是吃4颗包馅芝麻汤圆(约280大卡)或5颗包馅鲜肉汤圆(约298大卡)就相当于吃进1碗白饭的热量,因此要将当天的饭量减少1碗,才能避免热量摄取过多。

 

 

 

国民健康署还提醒,慢性疾病病友在享用汤圆时,应该要特别下列注意:

 

1. 糖尿病:糯米升糖指数高,食用后容易让血糖快速上升,建议糖尿病友应适量食用咸汤圆并搭配大量蔬菜。

 

2. 高血压、肾脏病:包馅咸汤圆钠含量较高,约为包馅甜汤圆的75倍,建议高血压、肾脏病友适量食用甜汤圆,若吃咸汤圆应避免喝汤,以减少钠的摄取。

 

3. 胃食道逆流:糯米不易消化,加上甜食易致胃食道逆流,建议消化功能较弱或肠胃不佳者要酌量食用。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