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牙齿也会有掏空问题,喝了冰水就牙痛

   
2016-04-18

什么?牙齿也会有掏空问题,喝了冰水就牙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不只是地基,现在连牙齿也会有掏空问题。有医生表示,一班的蛀牙通常都会在牙齿表面,但有一种「下陷型龋齿」却是表面看不出有蛀牙的现象,但内部却已经被掏空了。

 

臺北医学大学口腔医学院临床助理教授黄耀慧牙医师表示,一般龋齿都是从牙齿外部的珐瑯质开始被侵蚀,之后才会在牙齿表面出现破洞。但「下陷型龋齿」却是外表看起来很正常,没有缺口,但内部却已经遭到破坏,甚至连牙齿神经都如地基一样被掏空了。

 

黄耀慧又说,天气较冷时,有人习惯用温水刷牙漱口,比较不刺激牙齿,因此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只是到了夏季,人们开始食用冰品或冷饮时,牙齿不适的情形就越来越明显。他表示,之前有个病人因为牙痛就医,检查发现左上小臼齿表面颜色略显异常,进一步照X光才知道,病人的牙齿内部已经完全被蛀空,去除牙齿外部空壳结构,内部呈现明显蛀洞,这才知道是「下陷型龋齿」。

 

什么?牙齿也会有掏空问题,喝了冰水就牙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下陷型龋齿发生率约20%,这类型的蛀牙是从根部蛀进去,外观没有异样,等到发生痛感,用磨牙机磨开之后就发现内部已经是一个大洞,只有经过补牙后才能改善不适的症状。

 

另外,爱吃甜食或含糖饮料,则容易引起牙齿脱钙或「去矿化」的现象。吃了这些食物后,口腔会在5分钟内呈现酸性环境并开始脱钙,如果不能阻止这类的情况发生,就很容易造成牙齿去钙,蛀牙的机率也会大幅提升。牙齿表面会因为酸性而失去钙质,所以可以藉由「再钙化」的过程,让唾液中的钙离子附着于钙质流失的地方形成结晶,牙齿的表面就能修復。

 

至于如何达到「再钙化」,医生表示,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食用食物后的10分钟内,避免让口腔形成酸性环境。尽量保持口腔的酸硷中和,PH值低于5.5。除了餐后漱口、使用含氟牙膏刷牙等,其实透过咀嚼分泌唾液也非常有帮助。另外可以藉由咀嚼无糖口香糖刺激唾液,在短时间内达到比平常多10倍的唾液量,藉以中和口腔酸性,也不失为预防蛀牙的好方法。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