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保健不能等,少吃蟹脚、甘蔗,让牙龈更健康

   
2016-04-28

口腔保健不能等,少吃蟹脚、甘蔗,让牙龈更健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许多人喜欢在饮品中加入冰块,让饮料喝起来更消暑。在饮料喝完后,冰块还没融化殆尽,就有民众会收集起来咀嚼。不过有牙医师提醒,牙齿如果咀嚼硬度太高的食物,都会导致牙齿磨损或牙龈受损,其他食物如蟹脚、甘蔗、鱿鱼等,也是破坏口腔健康的帮兇。

 

新光医院牙科医师林世荣表示,台湾美食文化相当多元,从传统小吃到异国美食应有尽有。许多人在选择食物的同时,常常忽略自身牙齿健康,尤其是曾经补过牙或牙齿结构强度已经比正常人弱的民众,吃东西时如果不谨慎挑选,有时就会吃到牙齿出问题。

 

最近有个案例,患者平日喜爱美食,但近日她发现牙龈不时会肿痛,不管事吃鱿鱼、甘蔗或是蟹脚都会出现流血症状,吓得她不敢再进食。林世荣说这样的案例并不少,因为咀嚼坚硬或有韧性的食物须更用力,在进食的同时也会碰撞牙龈,如果牙龈发炎,将会加重流血和红肿的状况。之后如果没有做好口腔清洁和治疗,进入牙周病阶段后,已松动的牙齿在咬到坚硬食物如甘蔗、蟹壳更有可能导致牙齿掉落。

 

口腔保健不能等,少吃蟹脚、甘蔗,让牙龈更健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也曾有病人在吃炒米粉配贡丸汤时,一口咬到贡丸里残留的猪骨,牙齿应声崩裂。如果只是轻微的崩裂,还可以修补或做牙套,但严重者只能忍受拔牙之苦。另外,牙龈流血是牙周疾病的一种,如果尚未涉及牙周齿槽骨破坏,只要经过刷牙、牙线、漱口水等口腔清洁步骤即可解除流血症状,恢復日常饮食。

 

林世荣又说,正确的洁牙应包含牙齿四周围、颊侧、舌侧、咬合面及牙缝处,但依一般民众刷牙习惯,仅能清洁25%的口腔面积,牙菌斑也只能去除40%。因此除了刷牙和牙线外、可完整清洁牙缝、口腔壁、舌侧的漱口水都是非常重要的辅助工具。

 

另外,漱口水可加强清理牙齿缝隙的死角,若选择含精油成分则的漱口水也可每日使用。漱口水不仅除菌效果好,有能效降低牙菌斑与牙龈炎发率,改善口腔环境,让牙龈更健康。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