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互联网结合 人类该担心甚么

   
2015-02-27

AI与互联网结合 人类该担心甚么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当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比尔•盖兹(Bill Gates)和伊隆•马斯克(Elon Musk)都持一致观点的东西,它确实值得关注。

 

这三人最近均发出警告,要人们警惕人工智慧(AI)可能带来的潜在危险。世界上最重要的物理学家之一霍金指出,人工智慧的全面发展「可能导致人类的灭绝」。PayPal、特斯拉(Tesla)和SpaceX等多家有影响高科技企业的创始人马斯克,则将人工智慧描述为我们人类「最现实的威胁」,认为开发人工智慧类似于「在召唤恶魔」。微软联合创始人盖茨对科技略知一二,也非常担心机器有朝一日可能会变得太聪明,以致于我们人类无法控制。

 

这些人类最聪明的大脑在担心什么? 人工智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引发人们担忧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机器具有自主行动而无需人工干预的能力。这可能表现在电脑在面临障碍物或某些限制时,能为自己重新程式设计。换言之,是电脑能够自主思考并相应地採取行动。

 

在人工智慧领域获得非凡进步的同时,物联网(IOT)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物联网可以被概括地描述为无数物体、动物,甚至人与互联网实现无线连接。这些「节点」可以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发送或接收资讯。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十分关注物联网的安全和隐私问题,为此召开了一场公开研讨会,并发佈了一份报告,敦促公司改进资料「烤入(bake in)」程式,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料的收集,确保在新的网路环境中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当这些数以百万计的嵌入式设备连接到人工智慧机器会发生什么?是否正如我们所担心的,这将意味着文明的末日?具有自我程式设计功能的电脑,将向我们在日常物品中植入的晶片发送恶意指令?或者这只是另一个颠覆性的时刻,类似于蒸汽机或原子能的利用?是我们人类这个物种自身进化的一个重要阶段,并没有什么值得过于担忧?

 

在字典上,意识被描述为人们处于清醒并意识到我们自身存在的状态。这是一个以感觉、情绪和思维为特徵的「内部认知」。

 

一些科学家提出,意识是大脑的一种幻想。还有一些人认为,我们将永远解不开意识之谜。但也有少数神经科学家表示,我们可能最终能够弄清楚意识是什么,只要我们接受这样的观点:有朝一日电脑或网路将拥有意识。

 

在一篇被广泛转载的文章中,作者奥利弗·伯克曼(Oliver Burkeman)描写了查默斯等人提出的这样一个观点,即宇宙中所有东西都可能(或潜在地)拥有意识,「只要它包含的资讯实现充分地互联和组织化。」因此,一部iPhone手机或一台恒温器也可能有意识?并且,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可能只是「意识网路(Conscious Web)」的一部分?

 

也许对于人工智慧我们不应该感到如此惊慌。也许不仅仅人工智慧和新兴物联网领域即将迎来突破,我们对意识本身的理解也将迎来突破。如果我们能够解决人工智慧和物联网目前面临的隐私、安全和信任问题,我们可能会让进化进程实现歷史性地飞跃。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