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物理学家 - AI恐威胁人类生存

   
2014-12-04

英物理学家 - AI恐威胁人类生存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英国物理学大师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表示,「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这项科技如果发展成熟,恐将威胁人类生存,甚至会导致人类灭绝。」

 

 

现年72岁、患有「肌萎缩性嵴髓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症)的霍金表示,「人工智慧的创造是为了改良人类的生活,但人工智慧可自行启动、独立思考与自我修正,且改良速度不断加快,人类则侷限于缓慢的演化过程,无法与它竞争,最后将完全被超越」。

 

 

霍金以电影《全面进化》(Transcendence)为例指出,电影中出现一个逐渐失控的人工智慧,最后竟反击人类,而电影情节很有可能发生在现实生活中。报导指出,部分科学家对此认同并表示,人工智慧的开发让数以百万计的工作机会消失,长期来看,「人工智慧是人类生存面临的最大威胁」。

 

 

 

除此,霍金也指出,网路具有很高的危险性,「网路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指挥中心」。因此,网路公司应花更多心思,在不侵犯个人自由及隐私的情况下,应对相关威胁。

 

 

 

但并非每位科学家都如此悲观,智慧机器人的发明者卡彭特(Rollo Carpenter)表示,未来一段很长的时间中,人类依旧能掌控科技,并解决世界上各式问题。卡彭特也说,「我们无法得知人工智慧超越人类后将出现什么情况,当然也无法知道人类最终将从中得益,或因此被边缘化,甚至被消灭。」

 

 

 

其实,霍金本身就是人工智慧的使用者,由于他患有渐冻症、丧失说话能力,需藉人工智慧发音系统才能与外界沟通。霍金使用的发音系统是由英特尔(Intel)及英国公司「快速键」(Swiftkey)共同参与开发,系统能学习霍金的思考模式,进一步推测他可能想说的字句,再以发声程式表达。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