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创始人谈产品信仰:最难的是克制和敬畏心

   
2016-06-09

今年5月,腾讯联合创始人、原CTO Tony(张志东)做了一次分享,作为产品老人,虽然现在已经退居二线,但是对腾讯产品的动向保持着超高的关注度。他认为克制是一种力量,克制背后是敬畏心,对自然的敬畏,对顾客感受的敬畏。

 

 

腾讯创始人谈产品信仰:最难的是克制和敬畏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有一家茶餐厅A的位置很好,周围有不少人流,但只有这一家茶餐厅,有地理位置优势,原本一个人30元左右就能吃一顿饭,餐厅经常巧言推销,让顾客多点菜,让顾客消费到50元以上。还有一家茶餐厅B,食品不错,服务员待客友善,点餐点多时会提醒顾客可能点多了,建议不够再加。

 

估计短期内茶餐厅A的营业额会增加,但长期来看,很难让顾客真正信任,一旦附近有别的选择,顾客就会选择其他餐厅。而茶餐厅B,会给人一种克制的感觉,反而能建立起信任感。 顾客有时候情愿走远一点,也愿意过去。

 

我觉得这种克制就是一种美好,一种力量,其实做产品也是一样。

 

什么是克制?什么是敬畏?

 

腾讯创始人谈产品信仰:最难的是克制和敬畏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克制背后是敬畏心,对自然的敬畏,对顾客感受的敬畏。自然就是使用者跟产品的接触点是顺其自然的,不是强行来的。比如说用户在用微信的时候最直接的需要是消息、通讯录,这是使用者最自然的需求。如果微信在消息首页上来个广告条,的确商业效益巨大,但就违背自然的理念。利用地理优势生硬的推销,估计会得逞一段时间,但违背自然的理念,用户就会不喜欢。

 

克制是需要深厚的功力的。比如星巴克,其核心理念是通过调制完美的咖啡为媒介,为人们创造一个友善和活力的空间。要让所有工作人员用心调煮每一杯咖啡,展现亲切的微笑,热情做好每一个细节,去建立顾客和社区的信任。这正是星巴克的功力所在。(建议做产品的同事们,可以去读一下星巴克在2007-2008年困境中重拾克制、涅槃重生的经歷。)

 

很多产品的功力没有用在找到真正能感动人的地方,而是用粗暴的方式完成业务指标。用粗暴的方式可能花两分力气就能看到收入增长,而做真正使用者喜爱的产品,需要花十二分力气不断打磨,也未必能看到微小的成果。往往由于粗暴的成果容易得到,功力不足的产品人更容易选择粗暴。

 

资讯来源:虎嗅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