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风险 Google走下坡

   
2015-01-17

10大风险 Google走下坡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谷歌(Google)的表现依然亮丽,每季可创造出30 亿美元的现金流量、20%的年增长率、依然主导Android智慧手机的操作系统以及YouTube视频等。但是,专家却表示,谷歌正面临走下坡的趋势。

 

 

风险一:收入来源单一

 

分析师认为,谷歌的收入来源单一、过分依赖搜索广告(Search Advertising),这样的风险太高。谷歌约有2/3的搜索广告来自于自家网站(Google Sites),其余的则是来自于合作伙伴网站(Google Network)以及其他业务,如企业软体。

 

 

风险二:搜索市场没有增长

 

谷歌的搜索流量持续增加、市场份额仍遥遥领先,佔全球流量的80%、美国流量的75%,但专家说,这个现象已经开始出现变化了,因为:火狐浏览器(Firefox)已将系统设定的搜寻引擎从谷歌改为雅虎,因此在2014年谷歌失去4%的美国市场;其他的竞争对手可能会跟进:苹果可能会换成 Bing;而脸书最近也推出了自己的新闻聚合搜索;亚马逊(Amazon)则一直在优化自己的产品搜索;发展中国家的海量用户转向本土的搜寻引擎。

 

 

风险三:搜索产品讯息 用户有更多选择

 

谷歌的搜索广告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用户在搜索某个产品讯息时,会点击搜索结果页面上出现的广告。但是,现在用户有越来越多的新选择,如:1)越来越多人在购物时,会选择亚马逊的搜索,亚马逊的桌面搜索流量在2013年9月到2014年9月增加了47%。2)移动用户以 App 搜寻。2014年移动网际网络用户首次超过桌面用户,而且80%时间都耗在App 上;3)社交网站上的联络人,如:脸书的朋友或是推特上关注的对象,他们的购物推荐会比谷歌搜寻更值得信赖。

 

 

 

风险四:广告主给付搜寻广告费用下降

 

CPC(Cost Per Click,每次点击费用)指数是用来衡量用户每点击一次广告,广告主需给付费用的平均值。谷歌在搜索广告的CPC已经连续 3 年下滑,2014年前9个月比去年同期下跌6%。

 

 

风险五:脸书在视频广告取得重大进展

 

谷歌的下一个收入大饼将是视频广告,YouTube是最大的视频网站,规模远远超过其他类似的网站。但脸书在视频广告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它推出了广告业者喜欢的视频广告自动播放,脸书也支援视频直接上传,在2014年11月份,脸书直接上传的视频数量第一次超越了透过Youtube上传的视频。

 

 

 

风险六: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正失去控制

 

谷歌的安卓策略是提供操作系统,关于制造是由运营商自己订制最终手机版本。由谷歌认证的安卓智慧手机,必须有谷歌搜索及其他谷歌产品。

 

 

不到 3 年的时间,安卓在智慧手机市场已取得优势。但统计数据显示,20%的安卓手机绕过谷歌认证,尤其发展中国家的制造商,其数量巨大且市场增长率皆高于已开发国家。此外,亚马逊推出的 Fire 系列手机也使用自家版本的安卓,与谷歌的服务和产品脱钩。

 

 

据ABI Research数据,绕过谷歌认证的自制安卓系统在2014年的增长率是93%,高于安卓的整体增长率34%,这个数字在2015年可能会更高。

 

 

同时,谷歌没能让用户更新最新的安卓版本,仅 0.1%使用最新版本。这样让谷歌对安卓手机的实际控制力大大削弱。

 

 

 

风险七:谷歌的企业云野心太小 起步太晚

 

去年谷歌努力让更多的企业使用谷歌云(Google’s Cloud),它以降价和新增大量功能的方式和亚马逊竞争,但成效似乎不彰。谷歌仍是云平臺领域的老四,落在亚马逊、微软和IBM 之后。

 

 

企业云以微软的增长速度最快。相比之下,谷歌的云产品虽然增长还过得去,但是收益仍在总收入的10%以下。

 

 

 

风险八:欧盟仍不满 可能採取激烈行动

 

欧盟调查谷歌已有几年的时间,指控滥用其在搜寻和在线广告的垄断地位。2014年 2月双方达成协议,似乎这件事已接近尾声。但其实还没完,去年12月,欧洲议会显然觉得协议还不够,通过象徵性投票,强迫搜寻引擎与其他在线业务分离。虽然没有点名,但显然是针对谷歌。

 

 

投票是象徵性的,但会使欧盟重启对谷歌的调查。欧盟有权罚款谷歌10%的年收入或迫使谷歌更改搜索演算法等各种手段,使其痛苦不堪 。这场对决的最终结果会是什么?将使谷歌成为一家胆小的公司,不敢对其核心产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那对谷歌这样的公司,真是一场灾难了。

 

 

 

风险九:创业元老挂冠求去

 

最近10年,微软因为人才外流而元气大伤。现在,也许谷歌开始步微软后尘。梅耶尔(Marissa Mayer)在2012年离开谷歌转任雅虎的执行长,试图振兴雅虎的搜索和移动广告业务,这些都是谷歌的核心业务。

 

 

谷歌资深副总甘多特拉(Vic Gundotra),前微软高管、负责 Google+,也于2014年4月离去。「Android之父」安迪·鲁宾(Andy Rubin)使安卓居市场领导地位,后来转机器人项目,去年10月最终还是离开谷歌。艾若拉(Nikesh Arora)担任谷歌业务主管多年,2014年7月也离开谷歌。

 

 

 

风险十:登月计画也许永无回报

 

Google X 实验室是由共同创始人布林(Sergey Brin)督导,致力于「改变世界的大主意」,着名的专案有:无人驾驶汽车、太空电梯(Space Elevators)以及瞬间移动(又称:遥距传送,Teleportation)等。共同创始人佩奇(Larry Page)最近将公司的许多日常事务交给皮查伊(Sundar Pichai)处理,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在Google X。

 

 

这种「疯狂的」想法似乎漫延到整个公司。「气球网络接入」(Project Loon)方案,通过大气球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互联网服务;谷歌光纤(Google Fiber)为了打破电缆垄断而将光纤引入家庭。2014年9月,谷歌还成立了一家生物科技公司 Calico,致力于研究长生不老或至少延长人的寿命。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