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胜利组?输不起也算输!

   
2014-11-15

人生胜利组?输不起也算输!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每个人都想赢,不爱输,惟由小到大都是人生胜利组,是否福气?小提琴家陈美被揭出战冬奥涉及成绩造假,美事变丑事。对如今只爱教孩子当主角、懂赢不懂输的父母,可有启示?

 

 

中泰混血的小提琴家陈美,是反映现代父母如何打造子女进入人生胜利组的好例子。

 

 

自小每步路都有母亲精心安排,一路走过来都是「赢家」,年纪轻轻爬上音乐界顶级位置,且更连体育界最高荣誉的冬奥,她也做到了,争取到代表泰国出战今年2月俄罗斯索契冬奥的滑雪赛。

 

 

 

知名小提琴家 被指比赛造假

 

既是着名音乐家,又可成为冬奥选手,她自小爱滑雪,却因练琴而被迫放弃,虽然冬奥成绩包尾,但也是一圆儿时梦想,如此成功的人生,固然成为一时佳话。

 

 

不过,国际雪联日前宣布,陈美取得出战冬奥资格的预选赛涉及比赛造假,包括有人被窜改成绩、部分选手根本没出赛等,判停赛四年。

 

 

众所周知,陈美不会转战运动界,禁止比赛四年对她不算甚么一回事,最伤是名声受损,一件美事变丑事。

 

 

外界对其作弊行为譁然,年少成名,为何不惜将名誉赌上也要争取参赛资格?

 

 

向来是「赢家」的人,对于一心要得到的、要做到的,是否都有一种输不得的执着呢?

 

 

几个月前,影后张曼玉走上台唱歌,结果劣评如潮,惹人取笑,但却有不少舆论赞其勇气可嘉,因为不是人人接受自己表现或成绩落后于别人,尤其是一向是「人生胜利组」的,往往有输不得心态,因为既没面对输的勇气,也没有面对输的能力。

 

 

作家王文华提出,若孩子可以进入名校,自小就在成绩分数、活动或比赛上都是优秀,是否就是福份?

 

 

高材生自小有父母师长爱惜,一路顺风,考卷上很少失败,但正正因此,他们不擅长失败,但人生不可能永远只有胜利,一旦发现不能当主角,便会被「卡住」。

 

 

这是否说出了「人生胜利组」的心声?平心而论,没有人不爱胜利,但若孩子自小只被灌输许胜不许败,便难以培养出面对输的EQ。

 

 

如今父母,对子女紧张到不得了,不停要求子女做得更好、最好,考98分还得打,非100分不可。

 

 

 

父母爱炫耀 「失败」成禁忌词

 

不少父母也爱炫耀子女多才多艺,又或以赢得比赛或优异成绩作为是否乖或好的唯一指标等,孩子的世界变为竞技场,「输」、「失败」变成禁忌词,孩子又怎会「输得起」?

 

 

但「输得起」的心态,比起只知要赢,对孩子长大后有更大保护作用,人生难免有逆境,是否一沉不起或懂得自找出路,就在于此。英国心理学家Marc Smith曾在撰文指,应该向学童讲述「失败是前往成功的中途站」,懂得失败是学习的重要部分。

 

 

英国一间着名女校Wimbledon High School,2012年便曾在校园内举办「失败周」(Failure Week),举行工作坊、集会等,让家长、老师向学生分享失败经验,又播放名人谈失败的视像片段。

 

 

其实,回心一想,人生胜利组确实是令人羡慕,但当事人的感受,要维持一直做赢家,也未必心裏好过,当中也要付出不少代价。

 

 

陈美年少名利双收,但之前也曾接受专访形容童年不快乐,母亲是「虎妈」,她8岁起就被母亲要求专注练小提琴,不能输给人,20岁前更不能独自踏出家门,只怕她会弄伤双手,她长大后为此与母亲断绝来往。

 

 

 

人生路上 没有长胜将军

 

看看近日越来越多「人生胜利组」过习惯被吹捧的人生,一旦遭受挫折便以你死我活方式处理,其实,太顺遂的人生,未必是福气,谁会保证悠长人生无风无浪,若人生只剩下对赢的执着,没有面对输的勇气及能力,才是真的输了。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