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必看! 3点避免成为怪物主管

   
2015-05-27

白领必看! 3点避免成为怪物主管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身为主管的你是否常困惑,为什么部属的工作成果都跟自己想的有所出入?明明已经亲自示范多次,希望部属能从旁学习,跟上你的步伐,却还是绩效不彰?你或许因此在心里默默降低自己对部属的期望、凡事放心不下地盯着部属做好每一个环节,却发现部属愈来愈依赖,而你愈来愈累。

 

 

1.明确定出工作开始与结束的目标

如果连主管都说,「我也不清楚这案子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又该在什么时候结束。」听在负责案子的部属耳里,容易会因此降低全力去做的意愿。

 

如果主管说,「现在大家都出门去跑今天的业务吧,总之要跑个5家。」「跑过5家了吧?那今天就到这里,明天再继续。」听到这么明确的指示,部属做事便能更俐落。

 

 

2.为部属筛选出「可以不做」的事

工作者日常要做的事情很多,就算要求他们「考虑好优先顺序,优先做最重要的事」,他们可能还是会因为挂念着其他事情,无法集中心神做事。

 

这时候,主管应该明确告诉部属「哪些事这个星期内不做也没关係」「这些事至少不必赶在今天完成」,让他们专注进行「必须马上做的事」。

 

 

3.不避谈自己的失败经验

真正会做事的主管,非但不会向别人夸耀「我很能幹」,还会敞开胸怀跟部属聊自己的失败经验,让部属从中学习。

 

主管可以试着说出自己的经验,让部属从中体会,任何成功的人都是累积多次的失败,才能渐渐成长。

 

 

另外,每个组织内都藏有怪物级主管!他们普遍是中层和基层管理者,隐藏于公司庞大的体系中,很少被老闆们注意到,却因为最靠近执行面和市场端,只要稍有不慎,就会大幅影响组织生产效率和企业形象。想想看,有多少人是因为对直属老闆、而不是对公司的不满,决定辞职不幹的?

 

 

1. 爱威胁人的恶霸

有些小主管会滥用管理权限,在无关工作的地方提出奇怪要求,或是施予各种情绪霸凌,搞得员工每天胆颤心惊。

 

比方说,每次开会都习惯拍桌、大声吼叫;惯于使用羞辱和讽刺的语句;不断挑员工的小错误和语病;随便推定员工有错,就开始进行长篇大论的训斥。

 

 

2. 带有既定成见的偏执狂

性别、年龄、种族,都不该被用来衡量一个人在职场上的表现,但怪物经理偏偏就充满成见,像是认为女生无法胜任管理职、年轻人就是草莓族、或是打从心里歧视同性恋者。

 

他们会在口头或是日常行为里,展现这些偏见,并且专注在那些会拍马屁、「看起来比较正常」的员工。长久下来,某些员工就会察觉,自己的付出只能换得酸言酸语,反正主管就是打从心里讨厌他,又何必努力工作?

 

 

3.只挑剔细节的神经质

注意细节是好事,不过如果只在乎小地方却忽略大局,就完全不值得鼓励。有些主管每天抓你晚一分钟打卡、早一分钟去吃饭、工作时上厕所太多次、申请表格字迹不工整等等,但是从不回头检视每个人的工作内容,以前辈的角色帮助员工进行改善、创造绩效,让部属永远活在挫折里,逐渐枯萎死亡。

 

这些领导失职的中阶管理者,会使底下的部属苦不堪言,降低工作满意度,让组织士气一落千丈,但员工很少向上呈报、只会默默忍受,等热情被消磨殆尽后就会离职。

 

对公司总经理来说,生产力低、流动率高当然不是一件好事,因此,最好在平常就多多关注前线管理者的动态,怪物主管只会打坏职场氛围、降低工作效率、削减员工满意度,让那些有心想做点什么的人更早离开组织。所以,各位CEO们,想要公司有好表现,就好好挑出这些毒瘤吧!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