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龄者就业多困境 学者吁政府重视

   
2015-10-21

中高龄者就业多困境 学者吁政府重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动部公布调查,45岁以上中高龄就业者,发现有70%中高龄就业者每週平均工时超过40小时,46%薪资低于4万元。中正大学高龄者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王维旎表示,中高龄就业者可能受限于学歷或产业的关係,起薪低且从事的产业未必是薪资会随着年资成长,「是中低层劳工的悲哀。」

 

劳动部劳动及职业安全研究所昨日发布「45岁以上中高龄者就业状况调查」,88.1%属于全职工作,每周工时方面,40至49小时46.6%,50至50小时14.5%,60小时以上9%,前者合计40小时以上达7成;另30至39小时12.7%,20至29小时6.1%,未满20小时10.6%。

 

中高龄者就业多困境 学者吁政府重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此外,受访者平均年资27.2年,在薪资部分,中高龄就业者薪资普遍落在2万到4万,超过46%的人每月薪资低于新台币4万元,显示近半数中高龄工作者每週工时长、薪资却有限;经济负担方面,子女教育费用占20.7%比率最高,其次依序为房屋贷款17.2%、家人生活14.5%、照顾父母6.2%。这项调查由劳动部职安所委託中正大学高龄者教育研究中心执行,发出2200份问卷,有效回收1075份,误差为正负2.99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显示,中高龄劳动者面临家庭经济负担大、工时长、薪资有限等困境,且教育训练机会缺乏、具失业危机感等。「经过长时间就业参与是不是能有较好的薪资保障,有时候是问号。」中正大学高龄者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王维旎唿吁,各公私立部门应加速打造「老有所用」的友善职场环境,协助中高龄者拥有持续就业的能力。


 



相关新闻看更多:台湾劳工超命苦 疲劳族达437万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