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将成低薪岛 企业:看能力!

   
2014-06-27

台湾将成低薪岛 企业:看能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现在台湾的社会,员工方面经常抱怨企业不肯加薪,企业方便也抱怨找不到人才,如此矛盾,对此专家认为,以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就是「供需问题」,当你会的大家也都会,当然不用出高薪就有人排队应徵,但要是你具备一项独特能力,企业也就愿意花大钱请这样的员工,政府应该要保障的是最低起薪,至于薪水能高到多少,就要看个人的竞争力。

 

对于培养职场竞争力,中原大学的同学表示,专业知识就是,你之后在社会立足的本钱,领导能力就是,不想只领22K,你就要负责当那个发22K的人,表达能力没有很好的话,你没有办法表达你想要做的东西,就是比较不会被採纳。


专家表示,职场里面需要的是专业能力,我觉得专业能力,在职场里面就是沟通能力、领导能力。
 

谢文宪,曾在外商企业担任年薪百万业务主管,目前到各大企业,教授职场训练课程,他认为,不管是准备进入职场的毕业生,还是上班族,最常犯这三种错误。第1个是『不会选择』,第2个是『不断选择』,第3个是『不坚持选择』,35岁以前通常不是以薪水决胜的年代,应该是要在35岁以前,在大脑里面培养一些东西,如果35岁在大脑里面有东西,我相信就能真正赚到钱,我所谓的钱,就是『大钱』。



根据杂志调查发现,人才流失严重超过7成的,台湾和海外工作者都认为,最大的原因是薪资缺乏竞争力,但10大企业人资长,却认为是周边国家积极抢才,薪资反而是次要原因,专家指出,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薪水是由市场机制决定。谢文宪表示,经济学在讲供需的概念,如果说这个工作很多人都能做,你凭什么领高薪,为什么一定国立大学毕业就要领高薪,我换1个比较低薪的人,难道不行吗?回到市场机制最根本解决的方法,经济学本来就希望,大家去思考1个问题,你会的能力如果跟大家都一样,其实你没有什么不同,如果你有1个非常独特的能力,少数人有、只有你有,所以我才说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根据调查发现,有6成5的海外人才不考虑返台,主要原因就是薪资没有竞争力,10大企业人资长则表示,台湾人才忠诚度高,但企图心和自信心却明显不足,外派意愿低,薪水自然就不会往更高处走。谢文宪对此表示道,事件的角度,都只从『岛内』来看,我个人的感觉是,我们如果放眼亚洲,不要说全世界,就放眼亚洲,其实亚洲的工作机会,大家如果可以去思考的话,亚洲的工作机会会比台湾多很多。



专家指出,低薪不全然是政府的问题,自己也应该负点责任,把个人工作能力和竞争力,当成商品在经营的话,「你」这样商品值得老闆出多少钱。难道真的要让台湾从美丽宝岛,变成「低薪岛」了吗?【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