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公主病已不再是女性专利....

   
2014-12-07

当公主病已不再是女性专利....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每年到了年底业务报告会议,总是需要检讨今年展望明年,说明为何今年业绩达成此成绩,竞争对手做了甚么,我们做了甚么等等,不论业绩成绩好坏,都需要把今年的过错与损失加以检讨,并拟定明年的计画。曾经有位主管在年会上说,某部门绩效差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分公司都有公主病(Princess Tendency)!

 

 

这个病在医学上并不存在,但是如果一个人有公主病,那可真的病的不轻。

 

 

 

职场公主病?

 

过去我们对于公主病的印象都是来自于女性,但是该主管竟然用公主病来形容海外分公司团队不求努力求上进;总是不愿意出门拜访客户;面对困难的报表与财报,不愿意询问理解内容,直接两手一摊表明要由总公司自行着手;或者抱怨总公司的决策;总认为自己行情很好,随时准备跳槽;甚至认为没有他,业绩就会掉个两三成等。

 

 

如果我们查 Wikipedia 会发现,公主病是用来批评一些养尊处优,娇生惯养,要求获得公主般待遇的女性。然而上述例子可以发现公主病也称唿那些在职场上自我感觉良好,自私爱抱怨,总是希望别人替他把工作做完,而非自己动手动脑完成。所以这种病男女都会有,只是「公主」这两个字,容易让人觉得这是女性的专利,然而实际上不管男女,甚至是外国人都会有这种病。

 

 

 

其实大众媒体很早就帮公主下好定义,从白雪公主,灰姑娘,睡美人等,这些童话世界里的公主,每每都在等待王子的救赎,带她脱离现实的困境,从此与王子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于是小女孩们从小就被这样的故事与观念灌输,很容易认为自己的将来会有一个王子到来,从此他的人生可以过得更美好。如果我们从小阅读这样的内容,这一身公主梦很可能到了职场也不容易摆脱。面对上司甚至客户的质疑时,不是自己去找方法,而是期待有人可以帮忙解决。

 

 

 

公主病例,男女都有

 

夸张的病患可能会用眼泪攻势,导致主管们不知所措,尤其当主管是男性时,在面对有公主病的女职员时,因为害怕应付眼泪攻势,宁可把质疑缩回去,把工作转移在其他成员身上,也不愿意面对在办公室溃堤的眼泪和委屈的表情。曾有个例子是,一间正处于草创时期的企业,老闆跟着职员一起在生产线上应付每天的订单,某天老闆关心的询问一位边作事边哭的女员工,对方表示: 「父母养我这么大,我却在这边做这种事情?」这突如其来的眼泪与委屈,还真让人措手不及。不知道是主管该去修习如何处理员工情绪问题,还是该职员要去训练自己的情绪管理。

 

 

公主病也好发在男性身上,少子化和父母的过度呵护,导致很多人不懂人情世故,总是以自我为中心。有间公司急于出货,需要几个临时工搬运货物,原本以为雇用到的会是年轻人,但没想到那天来了四个中年大叔,每个人年纪都有五十岁以上,怎么都是中年人?

 

 

人力仲介表示,「因为年轻人现在都有四个长辈在扶养: 自己的爸爸妈妈和自己的爷爷奶奶,所以很多人都是在家打电动,或者是挑轻松地做,因为养尊处优惯了,这种工作他们不愿意做。」

 

 

 

该引以为戒的是:这样的公主病是否会像病毒一样散播开来,锐减了我们的竞争力与企图心。

 

 

 

尤其在组织中,有一人开始得病,就会导致其他人倒楣,因为工作 loading 可能开始加重。

 

 

 

然而在面试的时候,为了可以顺利得到工作,很多人都表示有团队精神,可以以组织的利益为出发,遇到问题就会提问等。这些说穿了,其实都是场面话。坦白说,不论我们在甚么职位,我们都希望每个人可以各司其职,把自己份内的工作完成,这样整个组织才可以顺利的运作下去。即使我们要做着自己不喜欢做的事,面对着不喜欢面对的人。

 

 

 

因为这就是成长。

 

 

 

过去我们在父母或师长的保护下,多了一点宽容,多了一点谅解,一旦出了社会我们不能再期待长官对我们应该有相同的保护,需要学习独自面对事情,甚至要独当一面替客户与公司解决问题等。

 

 

 

当遇到职场公主病时

 

在工作上,如果我们真的遇到有公主病的人该如何处理?其实这不是主管的责任而已,而是整个组织与团队的责任。当公主病例好发在同事与伙伴们身上时,工作 loading 都会加重,为了让大家各司其职,最好的方式是团队里每一个人都可以相互提醒,当然也要表态对于工作进度无法完成时的困扰与合作上的态度要求。

 

 

有救的公主病患者,可能因此逐渐改善,融入团队,没救的可能自然受不了这样的团队氛围与压力,自然就会离开了。也因此履歷表上总是可以看出某些人常常更换不同的职务与内容,可是却没有真正从工作上学习到该有的态度。

 

 

 

然而我们没有义务要改变一个人的公主性格,因为对团队来说,工作如期完成,目标可以达成,才是宗旨。

 

 

 

因为这样的人格养成是时间堆积的,因此也需要时间来琢磨。

 

 

另外我们也可以消极的方式处理,例如面试者在第一线时就直接刷掉这样的人选。因此我往往会注意面试者的履歷表,他在大学时参加甚么社团,有无甚么特殊的人生体验或经歷,往往有受挫者或失败的经歷反而是我想要追根究柢的部分,想知道他当时的感受与做法。这是以我的经验出发,因为想要做好一个业务,是绝对不能允许有公主病的,因为我们要面对的挫折实在是太多了,没有时间养尊处优,只有第一时间接受然后赶紧想办法解决或改善。

 

 

 

保有公主的气度和外交手腕

 

不过话说回来,公主不应该是个负面词。

 

 

不管是歷史上或是当今欧洲皇室们的公主,还是有许多受过高等教育,精通各种外语,为国家出访、展现外交手腕与沟通技巧的公主;他们负有不同的使命与荣誉感,也因为是公主,在举手投足之间更是需要展现亲和力,当然也有我们不知道的困难和限制,但是保持优雅地尽力完成使命,才是真正该仿效的公主气度。

 

 

或许下次遇到这种状况时,可以反问这些病人:要当一个有智慧有使命的公主,还是要当一个有公主病的公主呢?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