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 转机 一念之间

   
2016-02-02

文/丁雯洲

 

危机 转机 一念之间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近中国大陆紫光传言要入股臺湾封测龙头大厂之一硅品,引起舆论很多意见。有人认为此举让臺湾35年发展半导体产业的成果,一夕瓦解;有人以为臺湾不能再敝扫自珍,要融入全球供应体系中。

 

2002年政府提出两兆双星计画,当时确实提振臺湾低迷的经济景气,「两兆」指的是预期产值分别超过兆元以上的「半导体」产业及「影像显示」产业。「双星」则指「数位内容」产业(包括软体、电子游戏、媒体、出版、音乐、动画、网路服务等领域)及「生物技术」产业,均被视为今后科技发展的主流产业。

 

这次紫光要入股硅品会引起那么大争议,主要是这十多年来,两兆双星产业,除了半导体业发展还算不错外,其它乏善可陈。现在大陆产业追上来了,臺湾才在紧张,想用政府力量阻挡,这是治标不治本。产业竞争不只是产业内各公司的竞争,更是国家地区的互相竞争,臺湾自从推出两兆双星后,缺乏振奋人心的产业政策,经济发展上一直在吃老本,这几年尤其明显。

 

 

危机 转机 一念之间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朱立伦甚至还严词批评两兆双星政策是非常严重错误的产业政策。他认为两兆双星政策把国家资源集中在大型科技厂商,忽略传统产业,造成就业机会大幅减少,结果赌输了,臺湾最后不仅输给南韩,更被大陆取代。单从就业方面而言,只对了一半,试想,臺湾如果没有半导体产业,在全球高科技产业链上,还剩下什么?

 

如今紫光来了,这不仅是中资的问题,而是我们在面临全球产业链上,要扮演甚么角色的问题?换句话说,我们有何筹码在全球供应链扮演新角色。美国有苹果,大陆有阿里巴巴、小米,想想看我们有甚么?十年前是台积电,现在还是它,是我们在原地踏步,人家大步向前走啊!

 

怕人家併购是很好笑,也很可悲。怕被买走就没了,暴露出臺湾产业一招半式,无法继续转型、升级的窘境。我们没有新招式,才怕对手用钱挖角、併购。

 

我们要更加油练新招了,不能故步自封,危机、转机,一念之间。

 

 

文章来源:两岸商情.12

相关文章看更多:紫光发威 30亿美元收购美光科技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