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换工作 跳槽别冲动

   
2014-10-28

聪明换工作 跳槽别冲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跳槽既是职涯转机,有时却也是危机的开始,聪明规画,将主导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愈换愈喜欢,职涯再加分!


未来人才:必备业务力

科技业面临转型压力,各大企业争相跨界挖人:台积电在找太阳光电、广达在徵云端服务、台达电在求医疗电子人才。因此,固守一种专业的思维必须彻底扬弃!

 

未来需求最大的人才包涵哪些?
1. 未来科技研发人才,包括汽车、绿能、电子显像、医疗、数位内容各领域;
2. 企业海外布局先锋,包括行销、通路、物流、法务、人资等;
3. 跨领域的专业管理人才,这是现今各产业的统一趋势;
4. 知识密集的专业服务人才如财会。

 

从人才特质来看,雇主最亟需能开创营收的「业务型人才」,「业务力」成为每个职场工作者都应具备的特质。因职场瞬息万变硬技能往往一夕过时,因此工作态度、应变力、弹性及沟通能力等从事业务工作必备的软技能更加被看重。

 


不同阶段,转职策略大不同


对社会新鲜人来说,所有专家的建议都一样:不要轻言跳槽!「初入职场的人,要务实看待自己的能力与期待,深入探索自我。」今年新鲜人机会多,应该找有竞争力的好企业投入。转职首重有学习成长的空间,且一份工作至少花上3年,才能逐渐进入核心,创造较高产值。工作前几年的首要目标,是设法建立自己的「代表作」,才有下一步转进的筹码;最起码,也要找到一个目标、方向。

 

中高阶人才,可望一跳丰收,至于脱离「练功期」、工作5∼10年的上班族,过去经歷已转化为跳槽的「竞争力」,还是「负担」,有必要诚实釐清。你的竞争力,来自专业的深入、更新、不同领域累积的经验值、以及是否已建立自我品牌。往前看,跳槽必是为了更大的舞台、为提升专业、视野的高度与广度而跳,才有意义,「工作之余,如何兼顾生活平衡,也成为这阶段该关心的事。」

 

再往上一层到35岁以上的中高阶人才,换跑道时,新东家关心的是﹕你能为企业带来多少价值与贡献?在此「独当一面」的阶段,个人也该回头检视,这组织是否是我真正想要的?公司愿景是否与我人生追求的目标吻合?在全球化的挑战下,中高阶人才的竞争对手不在台湾,有跨国经验将最具竞争力。这群月薪6万以上、中阶「理」字辈的人才活跃于转职市场,经歷厚、资源丰,且多是为了追求更高的成就感而跳,应属最有机会「一跳丰收」的族群。

 

 

自掂斤两,算清楚别后悔

不管什么年龄、身分,跳槽的大忌都是:一时冲动、为情绪而跳。所以,如果转职已势在必行,切记谋定而后动,才可能有好结果!

 

当你釐清自己在工作中欲追求的目标与期望,接下来就是掂掂「斤两」,评估你在目前的职场中做了哪些投资?最快什么时候能获得报酬?此时,不妨盘点自己的工作4大资产:
1. 技能资产:我是否具有受人高度推崇的技能?我是否把握机会表现专长?如果到新公司上班,要花多久建立起同样的声望与尊重?
2. 社交资产:我目前的人际关係有多重要?要建立同等的友谊、合作关係与客户关係要付出多少代价?
3. 影响力资产:现阶段,我是否能左右公司决策和取得必要资源?我可以轻松推广自己的想法吗?在其他地方有机会建立同样的影响力吗?
4. 财务资产:如果我跳槽到其他地方,收入有提升或损失?例如退休计划、投资、薪资、津贴及保险等等。

 

评估完手中的筹码,一旦眼前有新工作机会向你招手,务必先将新公司的底细摸清楚。若有机会,先跟未来的同事们聊聊,侧面了解他们对这家公司的向心力:在清晨、下班时间或晚上,到新公司的停车场绕一圈,看看有多少人在加班?员工下班后的表情是兴奋、充满活力,或是疲劳、死气沉沉?向新公司的竞争同业、合作厂商、客户或离职员工打探一下他们对于这家企业的看法,这些评论或可浇熄你原本过高的期待。利用网路搜集资料。企业官网、经营面的相关报导、甚至让不满员工宣洩情绪的另类网站,都有助于多面向了解新公司。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