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病毒71型容易併发重症,幼童出现红疹、溃疡应尽速就医

   
2016-04-26

肠病毒71型容易併发重症,幼童出现红疹、溃疡应尽速就医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相关疫情也逐渐拉警报。疾管署监测显示,近期全国零星检出肠病毒71型个案,而今年彰化县及宜兰县等已经累计有2例肠病毒重症,均感染71型。因此有医生提醒家长应该留意重症前兆,如嗜睡、抽搐、呕吐、唿吸喘及心跳加速等,如果有相关症状,应该尽速就医以掌握黄金治疗时机。

 

目前已知的肠病毒类型共有数十种,不过唯独71型最受关注。禾馨民权妇幼诊所儿科主治医师庄佳韵认为,经过1998年肠病毒大流行后,有医学研究显示在众多肠病毒类型中,肠病毒71型最容易导致严重併发症,也就是肠病毒重症。

 

如果感染了肠病毒71型,又引发重症併发症,最让人担心的就是脑膜炎、脑炎及最容易影响生命迹象的心肌炎与肢体麻痺症候群。而肠病毒不仅单纯攻击唿吸道,而病毒也会引起很严重的免疫反应,对于身体的其他器官如:心脏、脑或中枢神经都会有影响。

 

肠病毒71型容易併发重症,幼童出现红疹、溃疡应尽速就医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南投医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则说,现阶段肠病毒案例虽然还不多,但有逐渐攀升趋势,而肠病毒71型对3岁以下幼童最具威胁。如果染病,可能会引发重症危及生命,因此家长应多加留意幼童病徵状况。

 

一般患者感染肠病毒可能症状轻微,常见病徵有手足口症、泡疹性咽峡炎等,病患大多能在7至10天痊癒。不过幼童免疫力较弱,因此当幼童手脚掌、屁股出现红疹,或口腔、喉头有溃疡,哭闹不愿意吃东西,且有发烧现象,就应立即就医。

 

人类是肠病毒唯一的传染来源,病毒主要是经由肠胃道(粪口、污染的水或食物)或唿吸道(飞沫、咳嗽或打喷嚏)传染,而病毒也会从粪便释出。因此,应该避免接触飞沫或粪便等身体分泌物或排泄物,勤洗手与戴口罩,就能降低感染肠病毒的机会。

 

另外在外出返家后,应先更换外套衣服,再以清洁液或肥皂清洁双手,维持手部清洁。而父母在帮宝宝更换尿布后,一定要彻底洗净双手,以免沾染病毒。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