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2小时!小男婴染肠病毒不治

   
2015-06-13

出生2小时!小男婴染肠病毒不治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新北市今年首例肠病毒併发重症死亡个案,今天确诊。三峡区新生男婴,5月27日出生后感染肠病毒克沙奇A16型,经急救后仍因肠病毒感染合併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南韩MERS疫情持续延烧,传出首宗第4轮人传人病例,而国内肠病毒疫情也拉起警报!新北市一名男婴出生后即出现疑似肠病毒症状,急救后宣告不治,经检验确认感染肠病毒克沙奇A16型。

 

新北市卫生局指出,个案是三峡区一名新生男婴,5月27日出生后,出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心肺衰竭、肺出血等症状,经急救后仍因肠病毒感染,合併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目前全国共有3例肠病毒重症个案,台南市、台北市为克沙奇B5型,新北市为克沙奇A16型。

 

 

卫生局怀疑男婴可能是在母体感染肠病毒,但妈妈在生产前并无明显身体不适。大人感染肠病毒症状很轻微,甚至感觉不出生病,却已具有传染力,主要经由粪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唿吸道(飞沫、咳嗽或打喷嚏)传染,或是经由接触感染者的分泌物而受到感染,也可能透过自然生产过程或产后接触传染给新生儿。

 

卫生局提醒准妈妈们,产前14天至分娩前后,应注意自身及其他家中幼儿的健康状况,如有发烧、上唿吸道感染、腹泻、肋肌痛等症状,应告知医师,并与新生儿採取适当隔离措施。由于肠病毒重症病程发展快速,只有短短数小时的黄金治疗时间,准妈妈及家有婴幼儿的民众,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才能远离肠病毒的威胁。

 

照顾生病的婴幼儿时,应注意观察是否出现「持续发烧、嗜睡、意识不清、活力不佳、手脚无力」、「肌抽跃(无故惊吓或突然间全身肌肉收缩)」、「持续呕吐」与「唿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一旦出现上述任一情形,一旦出现上述任一情形,务必立即送大医院治疗。新北市亚东、台北慈济、新店耕莘、永和耕莘、汐止国泰、淡水马偕、恩主公、卫生福利部双和,及臺北医院都是肠病毒重症责任医院。

 

 

由于肠病毒重症病程发展快速,只有短短数小时的黄金治疗时间,卫生局唿吁,应落实正确勤洗手,防范感染肠病毒。正确勤洗手的步骤为,湿、搓、沖、捧、擦。肠病毒主要经由粪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唿吸道(飞沫、咳嗽或打喷嚏)传染,可经由接触感染者的分泌物而受感染,或甚,可能透过自然生产过程或产后接触传染给新生儿。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