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便祕 : 简单三招好「顺便」

   
2014-11-12

终结便祕 : 简单三招好「顺便」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根据统计,台湾每6位女性就有一位便秘,比率也高于男性的11%。排便不顺除了带来每天的不舒适感外,与减重、美肌也息息相关,对于女性来说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然而,不仅只是好几天没上厕所就是便秘,就算每天都有上,若总是有残便感、粪便中有未消化完的食物,或要出很大力才上得出来等这些情况,就表示排便状况并不理想。相反地,虽然不是每天上厕所,但每次都很顺畅,就不算有便秘。因此想要治好便秘,先来了解什么叫做理想的「好便」! 

 

什么是健康的便便? 

 

*排的时候很顺,没有残留感
量大概如1~2根香蕉的长条状
每日或是定期排便
带点黄色的咖啡色
没有混杂消化不完全的东西
不太有臭味 

 

 

 

在日本成立第一个便秘门诊的小林弘幸医生表示,依照便秘的症状与成因可分成三个常见的类型。

 

 

 

迟缓型便秘 

 

1. 便便大但量少
2. 胀气
3. 放屁味道浓烈
4. 少吃蔬菜与发酵食品

 

肠内环境不佳,食物纤维摄取的少导致肠道机能低落。不吃早餐的人也容易有这类便秘的问题。 

 

 

 

*直肠型便秘 

 

1. 便便硬小
2. 不常有便意
3. 肛门有时候会感到疼痛
4. 不擅长仰卧起坐 

 

由于常忍耐便意,导致直肠、结肠反射迟钝,不仅不易感知便意,腹肌、肛门括约肌也缺乏力量。好发于年轻女性族群。

 

 

 

痉挛型便秘 

 

1. 便便呈颗粒状
2. 紧张、压力大
3. 睡眠不足
4. 便秘与腹泻交替 

 

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使得自律神经失调。副交感神经运作不良,肠道无法好好蠕动。

 

 

 

*在家就可以做到的好便美肠术 

 

1. 保暖腰部以下 

肚围&暖暖包:早上或外出时,最好围上肚围,保持腹部温暖。出门时携带暖暖包,助于对抗寒冷,避免受寒。 

 

两阶段入浴法 :

步骤1:40℃泡20分钟
首先泡在40℃的热水中20分钟,暖肠兼祛走腰部与臀部的寒气。 

步骤2:圈字按摩
边泡澡边放松身体,从肚脐下方,顺时钟画圈,为肠道按摩。

步骤3:42℃泡5分钟
最后将泡澡水提高到42℃,再浸泡5分钟,会发现出了浴室后身体仍然暖唿唿的。

 

 

2. 细胞美肠操 

由小林弘幸提出,能提升血液循环,进而活化细胞,达到副交感神经优位的状态。 

交叉双手,交叠手掌,手臂举至头部上方,上半身慢慢的往左右前后旋转伸展。

右手插在肋骨下,左手放在腰骨上方,腰部大大往右旋转4次。接着将左手插在肋骨下,右手放在腰骨上方,往左旋转4次。这个动作能舒缓肠与周围的肌肉,帮助肠道顺利运作。

双手手腕在头部上方交叉,打开手掌。手掌交互出石头与布,上半身大大向右及向左画圈。透过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改善便秘,消除手脚冰冷、肩膀僵硬、失眠等问题。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