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阅读分级系统 帮孩童挑对书

   
2015-12-25

 

智慧阅读分级系统 帮孩童挑对书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年学校大力推动阅读运动,但在资讯爆炸年代,学生阅读的书本,是否真的符合学生阅读能力。如何不造成学生「肤浅的阅读」,台师大教授宋曜廷团队在科技部补助下,研发「SmartReading慧读,会读」系统,让学生挑对书来念,可同时预测不同领域文章的可读性,并可对所有的阅读材料进行有效的难度分级,现已有8县市、30所中小学採用,并推广到香港、印尼等海外地区。根据统计,中国大陆每年平均出版40万本书,美国1年出版34万本书。市面上这么多的书,学生若每月阅读3本书,一年也才读36本,如何「去芜存菁」,挑对书来读,透过目前最夯的大数据分析,就能让学生适性阅读。

 

可对所有的阅读材料进行有效的难度分级,这套系统包含「中文文章可读性系统」(简称CRIE),以及「国语文阅读能力适性评量」(简称DACC)。宋曜廷指出,「CRIE」是一套结合阅读心理学、语言学及机械学习演算法的多功能文本可读性的系统,利用潜藏语意分析技术从自然及体健等教科书共计5611篇文章中取出1至12年级的「知识概念空间」,用来评量文章中词汇的关係及难度,不但可同时预测不同领域文章的可读性,其准确率更高达82.07%,并可对所有的阅读材料,进行有效的难度分级,轻松达到文本难度分级的目标。

 

 

智慧阅读分级系统 帮孩童挑对书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系统另透过教科书分析1到12年级的「知识概念空间」,两者配对,评断出文本适合几年级的学生阅读。经系统分析,发现多数科普杂志和儿童读物,撰写内容都超过刊物指定阅读年龄层儿童,有高估儿童阅读能力现象。而DACC可用来评估学生阅读能力,同时检视学生在「推论理解」、「句意理解」等各向度表现强弱。目前已有1万多名中、港、台的中小学生完成评测。

 

宋曜廷说,能替孩子配对适合书籍,迅速找到感兴趣又符合自身能力的读物。目前已和出版社谈合作,希望抛开儿童书籍「范围太小不好卖」印象。

 

 

智慧阅读分级系统 帮孩童挑对书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相关文章看更多:孩子不乖不读书 爸妈该怎么做?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