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产业兴起 特色民宿与咖啡文化鹭岛扎根

   
2016-02-07

文‧刘宇瀚、叶子申、潘薇

休闲产业兴起  特色民宿与咖啡文化鹭岛扎根 | 文章内置图片

 

 

瀰漫文青风的时尚元素

 

你知道,以旅游闻名的厦门,目前还有2,000多家民宿是「黑户」吗?中国大陆近期发布服务业升级政策,就是希望扭转民宿的厦门民宿窘境,添增特色化民宿的丰富性。此外,厦门国际时尚周正式拉开帷幕,说起厦门的时尚,浮现在脑海中的会是什么呢?鼓浪屿、曾厝埯,还是咖啡街呢?您可知道,厦门咖啡馆密度位居中国大陆首位?

 

挥别「黑户」 厦门民宿将有法可循
日前,中国大陆国务院网站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首次点名「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细分业态」,并将其定为生活性服务业,将给予政策支持。对于厦门那些长期受「黑户」困扰的民宿业者而言,这显然是个好消息。


据曾厝埯文创会理事长甯军介绍,当前曾厝埯共有民宿310家。「按照相关规定,这些民宿大多数都已取得营业执照,但民宿登记证还在申请中,尚无明确结果。」宁军说。


在以旅游闻名的厦门,目前生存着2,200多家民宿。记者从厦门市旅游局和各区旅游局的情况中获悉,目前,岛内的民宿较多集中在鼓浪屿及环岛路上的曾厝埯、黄厝、钟宅等区域。岛外的同安汀溪镇、莲花镇、顶上村等,也陆续出现农民自建房改民宿的情况。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这些民宿绝大多数都是「黑户」。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旅游系主任助理黄邦恩曾做过一项研究,其指出,厦门的家庭旅馆,除了鼓浪屿上有130多家属合法经营外,其余的家庭旅馆,都属于证件不齐或无证经营的状态。

 

证件难办 黑户想合法难上加难
鼓浪屿民宿业者黄先生表示,他们其实都想办证,但就是办不下来。「之前,为了能办下证件,我们积极改造,加了消防设备,也对电路进行了改造。前后共花了一两百万人民币,最后还是办不下相关证件」。


厦门市工商局企业註册处分析,根据当前的政策,厦门不少民宿业者都「先照后证」,办理了营业执照,但后续能否办理民宿登记证件,还要看其它手续能否通过。「如果全部通过,我们会给予办理」。


要办一个合法民宿,必须要有商事登记、消防、卫生、环保、税务等证照。但当前,不少民宿仍不符合相关规定。一位业内人士分享,以曾厝埯为例,当地几百家民宿,基本是由当地渔民的小楼改造而成的。「这些小楼年代久远、房间数量少、硬体配套不够规范等,很难通过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的审批和验收,因此无法办理证件」。

 

管理措施渐成型 「黑户」将成歷史
对于家庭旅馆的尴尬「身份」,家庭旅馆经营人士希望,厦门能设定统一的行业准入标准,早日让家庭旅馆「身份」合法化。实际上,厦门市有关部门也已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并尝试解决。今年6月,厦门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厦门市关于进一步促进休闲农业发展意见的通知》,农民利用原有自建房作为民宿使用,参照出租房屋有关规定进行管理,持有效证件办理入住登记手续,场所提供住宿规模不得超过15间。


宁军认为,日前出臺的《指导意见》将加快为民宿业「正名」。「此次中央文件直接指出积极发展短租公寓和民宿,可以预见,相关的对于短租公寓和民宿的法律界定及行业规范将出臺,『黑旅馆』将成为过去」。

 

身份问题有谱 配套关卡迎面而来
要经营好民宿,解决了「身份」问题还远远不够。投资者想要正常有序经营,在经营用房、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卫生安全、环境保护、食品安全、规范管理等方面,还需过很多「关卡」。

宁军认为,民宿因为建筑、年代等原因,与一般旅社不一样,因此其办证门槛需要降低,但降低门槛并不意味着没有门槛。「这需要厦门市政府联合各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制定适合厦门本地特色的行业标准及法规。」如设定消防标准,由消防部门指导经营者整改;界定建筑标准,由住建部门指导房屋加固等。


厦门远大联盟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毅阳律师则建议,可通过一定标准,将民宿业与旅馆业相区别,为民宿业单独制定基本的法律。而宁军透露,下一步,他们将联合厦门其它几个民宿协会,成立厦门民宿发展联盟,配合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加强行业自律,説明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经营成本逐年攀升 民宿业者难生存
「经营一家民宿,租金成本很高。」曾厝埯一家民宿业者告诉记者,2007年,曾厝埯最贵的一幢民宅,每月租金是5,500元(人民币,下同)。如今,大部分旅馆的租金是每月2万至3万,最贵的租金已达到每月10万元。


民宿业受旅游淡旺季的影响也很大。「旺季期间,四、五百元的客房几乎都住满了。淡季时,两百元左右的客房入住率都很低,我们现在都是倒贴,主要靠旺季的收入来维持收支平衡。」鼓浪屿福州路附近的37°小旅馆工作人员说。


由于厦门家庭旅馆数量达到了2,200多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民宿的洗牌一直相当频繁。再者,当前的民宿同质化问题颇为严重。「如果不知道所在位置,光是看民宿外观及内部设计,基本上很难分辨到底是鼓浪屿还是曾厝埯。」来自江西的游客小黄说,民宿之间相互模仿,已经失去了自己的特色。

 

走出独特性 个性化民宿前景看俏
但对于民宿行业的前景,还是有不少人持乐观态度。在他们看来,随着《指导意见》及相关细则的出臺,中国大陆地方政府也将越来越重视该领域,未来或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民宿领域。


厦门旅游部门资料显示,今年1月至9月,厦门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562.81万人次,比增13.56%,旅游总收入608.79亿元人民币,比增16.37%。与此同时,到厦旅行的背包客、文艺青年等比重不断增加,他们对个性化住宿的要求也更高。


对于当前厦门岛内民宿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鼓浪屿家庭旅馆协会创会会长许一心认为,这是一个正常的洗牌过程。「未来,做得好的、有个性的、服务优质的民宿,将会生存下来。」许一心说,这也为未来打算进入该行业的投资者提了个醒—不能盲目入市,要先瞭解市场需求,才能在市场上取得立足之地。


同时,随着厦门地铁的开通以及岛外旅游市场的开发,未来,岛外部分有特色的区域,也有望引入大量民宿投资者。「如海沧的院前村、翔安的特色渔村等,游客既可以领略原汁原味的闽南风情,也能吃上新鲜的海鲜,这对他们吸引力也会更大」。

 

厦门咖啡馆 密度高居中国大陆第一
坐在富有别样情调的咖啡馆里,与二三好友畅聊人生,或独自一人悠闲看书……,在厦门这座时尚之城,街头巷尾均可见到装修精緻的咖啡馆。概略统计,现在厦门岛内大大小小的咖啡馆已有1,000多家,同时,厦门的咖啡馆密度位高居中国大陆各地区第一,人均消费也名列首席。

 

咖啡城市 臺式风味鹭岛飘香
篔筜湖畔、南华路别墅区、顶澳仔区、瑞景牛庄……,对于厦门的咖啡馆区域,相信很多民众都能如数家珍般列出。厦门市烘焙与咖啡协会秘书长陈炳泉表示,咖啡行业在大陆的发展仅三十余年时间,而厦门是臺湾烘焙、咖啡业最早进入大陆发展的区域,「厦门主要是受臺湾影响,厦门以地理优势吸引臺商进入后,臺式咖啡风靡起来」。


上世纪九○年代的厦门,在咖啡馆就餐、聊公事,俨然成了一种商务时尚,其中无限供应的微酸柠檬水便是最典型的代表。经多年发展,厦门各式咖啡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各个角落。据统计,厦门岛内咖啡馆1,000多家,以厦门岛内面积约130平方公里推算,厦门岛内每平方公里就有近8家的咖啡馆。


「咖啡已是厦门市民生活、办公中不可缺少的时尚元素了。」陈炳泉认为,咖啡是一座城市的重要时尚元素,在咖啡产业发展过程中,应关注咖啡时尚与时装设计、空间美学、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及品牌策划等领域的跨界融合,「这可以提高市民生活品位,从而达到推广品牌的作用」。


在陈炳泉看来,跨界融合并不是颠覆,而是换代升级,「通过各个产业间的跨界合作,可以促进厦门时尚产业更快更好发展」。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