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机器人 台湾3大关键报告!

   
2014-09-08

 

发展机器人  台湾三大关键报告

 

罗仁权:「不能放弃关键零组件研发!」

 

发展机器人  台湾3大关键报告!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文‧黄玮瑜 摄影‧陈宽儒

 

今年是机器人题材发烧的一年!不只是国际上对于机器人议题持续的追踪,甚至因为大陆工资上涨,引发的缺工问题,都让机器人概念股持续翻涨。在未来可能随时来临的机器人时代,台湾准备好了吗?

 

去年底Google併购了八家新创公司,并指派鲁宾接手机器人科技开发计划;韩国推出规模约二.六兆韩元(约新台币八一八亿元)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计划,欲赶上日本、德国等机器人强国;台湾的工业电脑龙头研华宣布与工具机龙头上银策略联盟,希望打造台湾成为工业机器人王国。

 

当全球都因为机器人议题而疯狂,一旦将场景转回台湾,我们的机会在哪?台湾的产业现况又是如何?

 

三个关键报告,值得我们思考。

 

关键报告一

关键零组件仍仰赖进口

 

八月三日,为期四天的「二○一四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展」圆满落幕,日商发那科、不二越等都受邀前来参展,参观人次总计超过九万人,并创造新台币数十亿元商机。

 

展区内主要是以工业型机器人为主,这也反应出台湾在机器人发展的趋势上,仍然还是着重在工业型机器人,主要还是应用于制造业,让其能降低制造成本。

 

根据《智慧自动化产业期刊》指出,二○一三年,台湾投入工业机器人产业相关厂商,包含零组件、系统整合等,约有百家,产值达新台币五二六亿元;而投入服务型机器人产业相关厂商仅有三十家,产值约六十至七十亿元,将近十倍的落差。

 

若再区分工业机器人为三大部分,包括上游零组件占二四六亿元,中游机器人本体七十八亿元,下游系统整合服务占一四○亿元,发展上台湾仍以零组件为最大宗。

 

虽然零组件产值最高,但是,台湾的关键零组件技术却仍落后日本、德国。

 

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零件包括机器人本体、减速机、伺服系统与控制系统。而目前,在工业机器人的关键零组件上,台湾仍仰赖日本进口,这也让国产工业机器人成本提高,因此未来要以本土零组件替代进口,是发展的重点所在。

 

台大电机系教授罗仁权也大声疾唿:「关键零组件绝对是台湾要急起直追的部分!」他更指出,台湾要克服关键零组件的研发,需要政府的协助、配合与支持,需要耐心、决心去创造环境,真正让产业能够开花结果。

 

目前上银和研华的合作已显示一个好的现象,上银生产机器手臂、伺服马达、驱动器技术;而研华则掌握控制器及机器视觉软硬体技术,双方的合作,能够加速产业发展。

 

发展机器人  台湾3大关键报告! | 文章内置图片

 

关键报告二

服务型机器人产值 二○二一年超过工业型机器人

 

根据调查研究机构Freedonian预估,未来全世界机器人需求将高速成长,二○二一年全球市场需求达到三三四亿美元,而服务型机器人需求值将高于工业型机器人,届时全球机器人市场的繁荣景象绝对超乎想像,全球各公司将抢食这块大饼,而台湾能否抓住商机?

 

罗仁权认为,一般服务型机器人所要求的性能,相对工业型机器人简单,因此创意将会是关键。以家用清扫机器人为例,目前已是红海市场,台湾包括松腾、微星等业者都有投入,尽管锁定中低价位市场开发,仍受到相似价位的国外厂商竞争,因此如何结合智慧管理发展出新的功能,甚至新一代清洁机器人,才会有机会竞逐!

 

关键报告三

医疗、照护型机器人,商机无限

 

工业型机器人发展时间长,在应用上也相当广泛,然而市场上几乎六成市占率都已被机器人四大家族,日本安川、发那科、德国KUKA、瑞士ABB所垄断,台湾能抢占的市场有限。罗仁权对此也指出,医疗型机器人的附加价值高,除了发展工业型机器人外,也应该注重资源的分配。

 

台湾服务型机器人目前也聚焦医护、照护等应用领域,工研院开发的行动辅助机器人,便受到日本重视进而合作开发,预计后年可商品化;上银也积极进军医疗器材市场,包括投入復建与微创手术机器人,目前也已在临床实验阶段。

 

找出台湾的优势

抓住机器人时代不难!

 

台湾走过自动化发展的三个阶段,从低成本自动化、生产自动化,再到产业自动化,直到今日结合电子产业、化学工业等,发展出相关机器人产业。

 

当台湾的工业机器人零组件发展陷入瓶颈时,如何去突破创新? 当趋势从工业机器人,逐步迈向陪伴照顾、辅助行动的家用机器人,如何不在这庞大的商机中缺席,都必须仰赖政府、学术界、产业界共同努力与关心!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