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要3不要 毛推生产力4.0抢国际

   
2015-06-06

3要3不要 毛推生产力4.0抢国际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行政院长毛治国于行政院生产力4.0科技发展策略会议闭幕致词时表示,推动生产力4.0取代工业4.0,最终会以行政院的角度推动相关的会议决议,他希望,这个过程除了协助臺湾产业加值转型,更希望可以产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一代产品。

 

 

臺湾传统代工产业面临挑战,面临转型的必要性外,从明年开始,臺湾的15岁~65岁的劳动人口,也将每年减少18万~20万人,让诸多产业都面临劳动人口老化及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因此,臺湾举办生产力4.0科技发展策略会议有其必要性。

 

 

毛治国忧心指出,台湾的人口结构,15至60岁工作人口在去年达到最高峰,今年开始每年就会以18至20万人减少,15年之后会减少200万人,势必冲击未来的产业结构,政府不能不未雨绸缪,思考因应之道。毛治国强调,生产力4.0除了希望臺湾业者能够掌握关键技术外,也希望能够学习自行车业者的「A Team模式」内部团结打国际战争,人才培养则做到产学连结,避免学用落差。

 

 

他提出两大目标、三大主轴方向,期许各部会落实。两大目标分为过程及结果,包括藉由生产力4.0推动期程,政府带头加速产业创新加值转型与产业加值化;结果则是生产力4.0推动完成后,台湾能为国际市场提供崭新的产品生产与服务。

 

毛治国也特别强调三大主轴方向,首先为「关键技术自主化」,希望能经由努力充分掌握关键技术,达到摆脱代工低价竞争的轮迴,真正达到产业转型,创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效果。

 

其次,他说,以国家力量辅导大型企业并不是台湾的DNA,希望能扩大复制自行车产业A-team模式的成功经验,有效结合散在台湾各个产业角落的技术,连结成有价值的产业链,并创造台湾特有的「蚂蚁雄兵」式(中小企业)竞争优势。

 

最后,毛治国指出,人才还是推动生产力4.0的关键因素, 一方面要从大学、技职等学校检视,另方面则要再教育已投入职场的从业人员,培育技能以符合生产力4.0的需求。

 

毛揆归纳台版「生产力4.0」策略,并强调「三要、三不要」。

 

第一「要关键技术、不要代工」;过去台湾往往没有掌握最关键技术,以致搞到最后只沦为代工,永远只能用更低价抢标。生产力4.0启动后,一定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瓶颈障碍,才能达到产业转型升级的目的。

 

第二「要A-Team成功模式、不要国家资本」;毛揆以过去台湾自行车界成功的A-Team模式为例,以协同管理、协同开发、协同经营与行销的方式,对抗低价竞争。

 

第三「人才要产学连结、不要学用落差」;毛揆指出,这将从学校教育、职场从业人员等两方面检视。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