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偏乡教育 书香阿嬷获肯定

   
2015-09-12

投身偏乡教育 书香阿嬷获肯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住民妈妈如果看不懂中文,连自己的孩子都会看不起她。」彰化县朝兴国小退休校长张早,看到新住民妈妈连子女的家庭联络簿都看不懂,甚至被孩子取笑,因此在社区成立新住民识字班。长期协助新住民妈妈学中文,也间接让她们更关心孩子的课业,张早化身成「书香阿嬷」投身偏乡,将爱与关怀的书车推进偏乡,获得教育部颁发教育奉献奖。

 

教育部昨天公布第十届教育奉献奖获奖名单,共13位退休校长、老师获奖,这个月25日,将接受总统表扬。今年63岁的张早,投身教育超过40年,即使罹癌提早退休,开朗的她也不放弃作育英才。她生病身体虚弱,仍然到社田社区大学担任无给职校长,甚至开刀出院隔天还到学校开会,让医生捏出一把冷汗,戏称她是「张大胆」。

 

投身偏乡教育 书香阿嬷获肯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张早投身教育40年,担任过教师、主任与校长,退休前就经常利用公忙之余,在佛光山员林讲堂「儿童读经班」担任义务讲师,教导学童研读、背诵三字经等书籍,2010年罹癌退休,近年跟着佛光山「云水书坊」行动书车四处奔波,到偏远学校讲故事、带领阅读,被人称唿为「校长阿嬷」。每到校园就被学生包围,抢着坐她旁边听故事,离开时还依依不捨,总频频问她何时再来。

 

而且因为责任感使然,罹癌的张早在进行微创手术之后没几天,不顾医生的劝告,依旧前往偏乡,张早说,一方面是答应人家,再来则是看到孩子们读书时的愉快神情,甚至会撒娇,就觉得一切都值得。

此外,退休前服务于台中教育大学附设实验小学教师林宜蓉,退休后与先生投身教育服务工作,对弱势、偏乡孩子的无私奉献精神,让退休后的生活更佳灿烂精彩;原服务于台北市敦化国民小学的江鎌富,歷经30多年的教育工作生涯,退休后即把握当下,积极投入志愿服务的行列,持续他「人生以服务为目的」的无私精神,也获得教育奉献奖肯定。

 

林宜蓉说,希望教室让师资生学以致用,有教学经验,也提高他们考上合格教师的机会;弱势生经过师资生辅导,考上第一志愿高中、高职。

 

 

 


相关新闻看更多:做出成绩再论过程! 苦劳不算贡献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