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助教彭怡祯新研究降低癌细胞增生能力

   
2016-01-21

 

成大助教彭怡祯新研究降低癌细胞增生能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细胞在恶劣环境,为何仍能存活甚至过度生长?成大生命科学系助理教授彭怡祯的研究发现,癌细胞中会促进癌化的蛋白质Myc是关键之一,Myc可以使癌细胞用来合成麸醯胺酸的酵素表达量增加,去自行合成麸醯胺酸,促进癌细胞增生,因而移除癌细胞中麸醯胺酸的合成酵素,可以降低癌细胞增生的能力。

 

研究也领先国际发现,Myc能透过调控机制,不需改变细胞DNA序列就能改变某些基因的表现量,快速因应环境改变;崭新的研究成果获瞩目,2015年12月发表于国际顶尖期「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

 

 

成大助教彭怡祯新研究降低癌细胞增生能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彭怡祯2012年在美国纽约州石溪大学分子遗传及微生物学系纵微星教授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探究癌细胞与正常细胞的差异,去年进入成大担任教职,仍继续与纵微星教授合作研究。彭怡祯的研究也找到癌细胞中麸醯胺酸合成酵素过度表现的调控机制;蛋白质Myc可以藉由增加去除「甲基化」酵素的表现量,使得麸醯胺酸合成酵素的基因启动子甲基化下降。

 

彭怡祯助理教授指出,该调控机制为「表观遗传调控」,为一种不改变DNA序列,但可藉由在DNA上加一些标籤,来改变某些基因表现量的方式,以较快速度因应环境改变,让细胞面对不利的生长环境,仍有很强的增生能力。她说,癌细胞的顽强早已令学术界好奇,她在2012年起培养乳癌细胞株进行相关研究,研究找到癌细胞发展重要代谢路径之一,若能针对此点设计药物,控制并改变其代谢异常现象,将可有效阻止癌细胞增生。

 

 

 

相关文章看更多:南韩MERS病毒研究 确认是病毒变异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