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癌效应:教部贊成测表达能力

   
2014-12-21

语言癌效应:教部贊成测表达能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做一个…的动作」这类冗词赘字,如癌细胞般从电视记者蔓延到官员、公众人物及各行各业。不仅引发广大共鸣,更引起教部及大考中心高度重视;昨表示未来将建议大考、国中会考命题老师,适时出语言癌的辨正题,引导教学,提升语文表达能力。

 

 

教育部长吴思华昨天读到语言癌专题也很重视,一早就在部内舆情会报,指示研拟因应措施,活化学校语文教学。

 

 

教育部最近公布的十二年国教课程总纲,更已将沟通表达能力列为核心素养。教育部国教署署长吴清山说,未来订定语文领域的课纲,提升表达能力将列为要项,且不只国文课,数学、自然或社会等其他领域,也都应重视表达能力,让学生有更多机会讨论、上台讲话。

 

 

吴清山说,以往国中基测也曾以电视新闻为例,要学生辨正「陆续展开一个救援的动作」有何赘词。未来不只学校教学要更重视,教育部也将建议国中会考比照基测,适时出语病、赘词的辨正题。

 

 

曾教过国中国文的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说,中文发展了几千年,讲话原本可以很言简意赅,如今放眼电视记者及公众人物,都出现语言癌病灶。大考中心会把问题整理给学测、指考国文命题召集人参考,建议适时命题,透过考试引导教学。

 

 

配合十二年国教课纲在一○七学年上路,洪冬桂说,大学学测、指考也研议自一○七学年起,将国文作文改成「语文表达能力测验」,独立施测,可以考得更深入,盼带动学校更重视提升学生表达能力。

 

 

教育部次长陈德华说,过去学校不是很关注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加上网路普及,亲子沟通减少,语言癌问题值得重视,教部也贊成大考独立施测语文表达能力。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