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问题员工仁慈,就是对好员工残忍

   
2016-07-27

 

作者/何飞鹏(城邦媒体控股集团首席执行长)(1952年-)城邦出版集团首席执行长、商周出版发行人。曾任《卓越》杂志、《保险行销》杂志总编辑,曾被金石堂书店选为1997年出版风云人物。

 

对问题员工仁慈,就是对好员工残忍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大多数的主管不愿让问题员工下车离职,表面上是对问题员工仁慈,但实际上却是对好员工残忍,更付出了整体团队绩效不佳的代价。

 

一个偶然的机会,与一个基层的副主管一起出差,同行的期间,聊起他所属单位的状况:印象中这个单位绩效不错,本想藉机会鼓励一番,但没想到他谈起一个组织上敏感的问题。他告诉我,他单位中有一个老同事,长期无法完成任务,工作都是其他同事紧急救火之下才能完成,所有的同事对此都十分困扰,但他的主管仍然继续忍耐,弄得他这个副主管也不知如何是好。

 

回来之后,我立即找他的主管询问此事。这位主管的说法完全一致,这位有问题的老员工确实存在,他也为此困扰不已,而且也已採取了许多补救措施,但都没有成效。我忍不住问他:「既已经出了这么多的事,那为什么不把这位问题员工适当『调整』」?我所谓的调整指的是调职、减薪、资遣。这是对问题员工不断训练、要求改善之后,仍然无法有效提升工作能力的最终不得已的作为。

 

这位主管看着我,满是狐疑的回答:何先生,你不是也教我们要体谅、要视员工为家人、要给他们机会学习改善吗?这位主管觉得自己是好人,要给问题同事机会。我继续问:「那你知道这个人已经严重影响单位的工作绩效吗?你知道所有同事对你继续容忍这个人已经十分不满吗?」他回答,如果不是受到这个人的拖累,他的单位绩效会更加傲人,但他确实不知道其他同事已经忿忿不平。

 

 

对问题员工仁慈,就是对好员工残忍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我不能不承认中国人确实是情感多于理智,每一个人都想当好人,每一个人都不会也不想当坏人,尤其是当我还不断强调主管要视团队为一家人,尽力去照顾与协助每一个人,因此这位主管会持续不断的给这位问题员工机会,甚至察觉不到整个团队的不满,而自觉自己做的是「好主管」该做的事。

 

我自己其实也有这个困扰,对许多老同事、资深员工,虽然已经明知他们跟不上进度、明知他们一再犯错,但我也常常「一再」的给他们机会,因为他们在公司已经很久,「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我实在不忍心断然处置。大家都知道我是彻彻底底的「妇人之仁」,我自己也知道这时候我是不折不扣的「滥好人」。问题是「滥好人」的下场如何?我的忍耐、记忆中没有救回任何一位问题员工,最终他们都还是免不了离职,但代价是全体同事的不平与愤怒、差异是这些离职的问题同事,没人怨我,因为我已尽其所能协助他们。不过我付出了整体团队绩效不佳的代价,成就了我自己「滥好人」的声名。

 

现在我知道,大多数的中国人,都有「滥好人」的基因,因情感胜于理智,而主管怯于行使规过劝善的权力,更不愿让员工下车离职,但是对问题员工仁慈,就是对好员工残忍,大多数主管想过吗?

 

 

 

 

 

 

资讯来源:经理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