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领导者 应该走在灾难里面

   
2014-12-01

好的领导者 应该走在灾难里面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领导者应该在必要时守在第一线,并应于自己的团队在完成你分配给他们的任务的过程中受到任何批评时都挺身而出,承担责任。这样的话,当你佈置任务时,你的团队会充满信心,因为对于你要求他们做的工作,你有着清晰而实际的瞭解,曾经亲手做过。

 

 

「我是一个停不下的人,喜欢工作,这一点我妻子最清楚了。」富毅荣(Ed Fuller)在最近一次上海之行说。作为一个飞行里程已累计超过1,600万公里的「空中飞人」,他的名字甚至因此被刻在一架波音747飞机上。

 

 

今年69岁的富毅荣把自己一生中的40年光阴给了万豪国际集团,曾任该集团负责国际酒店业务的总裁兼董事总经理长达22年。去年,他和小比尔·马里奥特(Bill Marriott Jr,万豪国际集团第二任掌门人)在同一天退休,如果把万豪比做一个帝国,这两个人绝对是改写帝国歷史的重要一笔。

 

 

小比尔·马里奥特作为家族传人自然责无旁贷,而富毅荣则是与万豪共同经歷了各种磨难与挑战。他曾穿着防弹衣、乘坐装甲车穿梭在巴格达的街道上,考察在那里兴建酒店的可能性;也曾在自杀式爆炸者袭击雅加达的JW万豪酒店后,第一时间赶往爆炸现场,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巴厘岛、伊斯兰马巴德……每一次富毅荣都走在最前面。

 

 

「你必须让所有员工都看到你,」 富毅荣说,「在受到一个重大灾难的冲击时,我相信身为领导者应该亲自出面解决。若你未能果断行动,便很可能失去努力许久才建立的信任。」

 

 

离开万豪之后,富毅荣并没有过着别人想像中的悠闲的退休生活,如他说的,自己是一个需要工作的人。「过去40年,每天醒来都有一群人等着我去见,都有一堆事等着我去解决,一下子停下来,让我感觉自己失去了价值。」

 

 

因此,当他退休之后终于有时间在加州和众多好朋友聚会的时候,一个工作机会找了上来,他便欣然答应,现在他是美国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观光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而他「上岗」之后,马上开设了中国办公室。

 

 

除此之外,富毅荣还有其他事要忙。他成了专栏作者,每个月更新两篇文章,内容涉及环球旅游、酒店业和商业,且主要集中在亚洲,尤其是中国。这与富毅荣过去的工作经歷息息相关。作为万豪国际集团负责国际酒店业务的总裁,他负责在亚洲开了集团的首家酒店—香港JW万豪酒店开始,随后,又在中国大陆地区开发、建设和运营了数十家万豪的酒店及度假村。同时,他将自己和万豪的故事写成了书。

 

 

1.价值观的价值

 

无论是在道德层面还是实际情况的需要,各行各业的领导者们都应有自己的需要坚持的价值观。如何建立一段长久而共赢的商业合作关係?唯一的方法是,你始终坚持负责可靠的行为准则。在这个人人都想尽办法要拔得头筹的世界,反復无常的行为是让人难以接受的。

 

 

 

2.尊重即激励

 

若没有相互间的尊重,任何有价值的商业关係,无论是你和员工之间、和顾客之间还是和合作伙伴之间的,都不可能长久。富毅荣的亲身体会则是,向你的对手表示敬佩之情可以消除双方间的不满,甚至化解暴力冲突。

 

 

 

3.信任是要赢得的

 

在任何情况下,赢得信任都是一种复杂、困难重重而且很耗费时间的事情,但一次突发状况会成为一段关係成败的关键。在最紧要的关头,若能安然无恙地解决这一突发事件,往往会缩短建立信任的过程。相反,若你未能果断行动,便很有可能失去努力许久才建立的信任。

 

 

 

4.沟通达成默契

 

在任何国家,你所摆放的人的办公室都会提供一些线索,而我们中的太多人都会忽视这些线索背后的提示。人们通常喜欢谈论他们自己做了什么以及他们是什么样的人,此外,他们摆放在办公桌上或者挂在墙上的手工艺品都可以成为你们之间开起话题的由头。

 

 

 

5.沖在第一线

 

领导者应该在必要时守在第一线,并应于自己的团队在完成你分配给他们的任务的过程中受到任何批评时都挺身而出,承担责任。这样的话,当你佈置任务时,你的团队会充满信心,因为对于你要求他们做的工作,你有着清晰而实际的瞭解,曾经亲手做过。

 

 

当然,对于酒店行业的新人来说,大可以把这本书视为入行指南,从管理培训生到酒店集团总裁,富毅荣树立了一个可以效仿的榜样。他在这本书中也提到了许多在中国做生意的故事,因此,在採访中,他也为其他想进入中国做生意的公司一些建议,大多听来非常朴实,但全是他的经验总结。

 

 

 

很多外国公司刚刚来到中国,不知道自己的商业模式是不是有效,除非你是一家大公司,大多数公司都要在中国找一个合作伙伴,所以,来到中国的话,要考虑自己的商业模式,同时找一个合适自己的合作伙伴。你要瞭解这个市场的情况,你的产品是不是适合这个地区,要做调研。

 

 

 

「经常有些公司高估自己的产品,认为自己的专利独一无二,别人做不了,但其实在中国这个国家,并不是专利打天下的,很多产品进入中国之后,很多就有类似的产品出现,所以你必须瞭解你的客户群在哪里。」

 

 

 

和中国的合作方保持好的关係。「这听起来好像没有什么,但我看到很多公司在中国与合作伙伴最终是以失败告终的,共同理解,相互信赖,才能共同把事做好。」

 

 

 

制定可执行的目标,「有的企业想建立起来就赚百分之百的利润,这是需要时间的,不可能立马见效。」万豪在进入中国之后好几年才有起色,而最初,万豪刚进入中国的时候,从总部派了15个人,放在中国3个月,瞭解当地的情况,渖阳、上海、广州等,因为地域的关係都是各不相同的,所以要瞭解不同地域的不同文化,才能制定可行的政策。

 

 

 

要找到合适的人,真正的人才,同时,你还要知道怎么留住人才,给他们提供除了薪资架构之外的其他机会,比如说职业发展前景等等。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