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食安 有机含农药基改吃饲料

   
2015-02-11

隐藏食安 有机含农药基改吃饲料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二○○八年,大陆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臺湾人虽惶恐毒奶粉流入国内,但更多的情绪是庆幸自己的家园不会出现如此不肖之徒。出乎意料的,三年后宝岛一步步深陷塑化剂事件、毒淀粉、棉籽黑心油、地沟油等「美食亡国」的囹圄。然而,所谓的「食安问题」就仅限于此吗?农药残留、基因改造,也正以看不见的方式影响你我的健康!

 

回顾近年来社会上较轰动的食安事件,除了从废弃食物渣中提炼出的地沟油外,毒淀粉、毒布丁,皆是以工业用原料不法添加进食品,直接冲击人们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度。但若追朔至早期饮食安全,受污染的地下水造成菌类超标饮用者染病、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地产出镉米,让臺湾人闻骨癌病(又名:痛痛病)之色变,若要确保吃进肚子里的食物皆是安心的,就不能将食安议题窄化于不肖厂商罪刑。

 

 

见微知着 校园营养午餐农药超标待解

 

二○一四年主妇联盟臺中分会举办「校园午餐食材安全座谈会」,该协会自二○一一年校园毒午餐事件爆发后便相当关注此议题,在这三年的期间内无论是行政院、卫福部、地方政府的抽验结果,始终都检出校园营养午餐内农药残留超标,如果连农药残留问题三年都解决不了,那肉类、偶尔会出现的鱼类等水产品又能让家长放心吗?

 

校园午餐食材安全把关基本上分为快筛和抽验二种。所谓快筛虽然能在数分钟内得知结果,但许多「禁药」就无法验出,例如:瘦肉精含量若在2ppb以下则无法验出、高达两百五十二种以上的农药残留也需透过实验室才能现行。如果这些把关不做好,经年累月吃下肚的农药,谁又能保证不影响还在发育中的孩子呢?

 

有专人把关的校园午餐即可如此,那平时销售蔬果的量贩超市、传统市场,又将由谁替消费者把关呢?为了让家人吃得健康,许多家庭宁可多花一点钱,购买具认证标章的有机蔬果,但推动有机农业多年的臺湾大学园艺系名誉教授郑正勇却认为,有机是不可能「零检出」的,另一位臺湾大学农艺学系教授郭华仁则指出,零检出是画蛇添足,因为「有机农业的真谛在友善土地,不是农药零检出」。

 

 

基因改下的美丽谎言

 

根据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nternational Service for the Acquisition of Agribiotech Applications)最新资料显示,二○一四年全球基因改造作物种植面积创新纪录,高达一.八一五亿公顷,较二○一三年增加六百万公顷。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的创办人Clive James表示,自从首次种植基因改造作物以来,全球种植面积增加了一百倍以上。

 

支持基因改造作物(食品)的一方认为,若该技术能增加作物抗旱性、抗虫和疾病的性状、对除草剂的抗性、增加营养和提高粮食品质,对全球直升不坠的人口数而言是再好不过的福音。

 

可反对方却不这样乐观,增加作物的抗虫性吃进肚子里,真的对人类无害吗?美国「食品与水观察组织」(Food & Water Watch)更提出报告直指基改作物无助于美国农耕对除草剂的使用。

 

撇开基改作物对人体有危害一说,透过天然的授粉交配、病毒、细菌感染将基因移转到其他天然的植物上,或者作物本身就防虫害,那既有的生态链势必遭受破坏。基因改造最后会不会沦为有利于人类而危害环境的技术?我们承担得起这样的风险吗?

 

 

食安事件连暴 新版法规上路

 

为了让民众吃得安心,卫生福利部已于二○一四年二月公布《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修正条文,歷经九次协商,最后终于在同年十一月于立法院三读通过。新法上路后,不仅对食品添加物有更详尽的规范,也提升基因改造食品原料管理位阶。根据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食品科科长李婉媜表示,如张贴有机标示的农产品被验出不符合有机规定,也将依《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处四至四百万不等罚金。

 

近期食安事件多为添加物不明,所造成经济犯罪,为此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简称:食药署)食品组专门委员许朝凯表示,为了强化对食品添加物的管理,新版食安法上路后,厂商皆需登录食品资讯,才可获准上架。除此之外,食药署也协助各家厂商自建食安把关机制,让厂商、地方单位、中央政府皆有法可循,把关食品添加物管理。

 

「臺湾食安法在歷经此次大修后,绝对有国际级安全标准。」根据食药署所显示的资料显示,全国约七十间实验室经中央认可,供厂商检测食品添加物是否符合政府标准,除了臺湾出产上架的食品需经过此验证外,包括进口食品每一季都得进实验室健检一番。

 

为完善基因改造食品原料管理,从查验登记、标示事项、追溯追踪制度及输入管控多面皆囊括在本次修法中,许朝凯表示,基因改造食品修法自报家门是为了捍卫消费者「知」的权力,有权选择吃那些东西下肚。

 

 

食安解决之道 没有有千年防贼说

 

全联福利中心总裁徐重仁曾公开表示,有机恐怕是下一波食安风暴,此说引发有机界一阵譁然,经歷一次次的食安事件后,臺湾人民对自己吃下肚的东西,还能放心吗?对此许朝凯说:「食品选择本身就具备风险性。就像烤焦的吐司有致癌的机率但仍有部分民众喜欢此口感」。

 

为了提供资讯对称的环境,让民众在不被欺瞒的状态下选食,许朝凯表示除了去年三读通过的食安法外,今年政府预计将食安修法着重在散装食品、自助餐等餐饮业,让民众买得更安心。

 

张爱玲在其着作提到,「只有千年做贼,没有千年防贼。」一个国家的法律是否完善的确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为了谋利而不择手段的风气,究竟能否全民一心的改善。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