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人才忠诚度 从CSR做起

   
2014-11-16

 

培养人才忠诚度 从CSR做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到2020年,全球劳动力将有50%来自生于1980年以后的新世代,他们重视企业经营理念与雇主品牌,众多管理研究指出,驱动员工敬业度前10大重要因子,有「管理高层真诚关心员工福祉」、「公司有良好的社会责任声誉」,都跟企业投入CSR绝对相关。

 

 

这群成长于全球化、金融与经济风暴、数位化时代下的新世代员工,有独特的动机与需求,与上一代截然不同的工作行为,在在挑战着既有的职场文化与工作方式,为雇主与企业带来新的管理议题。

 

 

其中,新世代员工的企业忠诚度低、流动率高,对于个人学习发展机会和工作弹性化的重视程度高于薪酬,尤其对于企业经营理念与雇主品牌的重视,更是企业能否赢得新世代人才青睐的关键之一。

 

 

高度人员流动率带来人力招募和教育训练成本的提升,更造成组织在知识传承与接班计画上的压力。

 

 

 

1. 提升员工敬业度  实现企业价值

 

众多管理研究指出,具备高敬业度(Employee Engagement)的员工具有较高的工作绩效,组织也能从中实现更高的企业价值。《EMB A杂志》曾提出驱动员工敬业度前10大重要因子,「管理高层真诚关心员工福祉」、「公司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声誉」分列第一与第三,显示企业对内与对外推动CSR(企业社会责任),对于吸引员工认同与投入扮演重要角色。

 

 

例如,星巴克(Starbucks)对产品、对人、对经验和对社会的热情,列名《财星杂志》(Fortune)2013年全球最令人嚮往企业评比第5名;除了持续对环保、社区营造及改善产地农民生活等CSR面向努力,星巴克也和员工建立「伙伴关係」,提供高于业界的福利条件与教育训练,该公司员工流动率比业界平均水准低120%。

 

 

据Hewitt Associates的调查,星巴克员工的工作满意度82%。即便遭逢金融危机,星巴克去年营业额仍达133亿美元,比前年成长14 %。

 

 

 

2. Bottom-up落实CSR

 

过去企业执行CSR,多以Top-down的角度切入,企业高层为主要行动者,影响层面以股东与顾客为主;除从消极面关怀员工,提高员工的向心力与投入,开创企业绩效价值,还能进一步以Bottom-up的方式,发挥员工参与的力量,把CSR影响层面拓展到员工、企业所在社区及社会群体。

 

 

员工参与CSR的效益,包括培养个人新技能,如人际沟通及解决困难的技巧、能力;在企业支持下从事社会责任活动,员工可以面对有需要的人和事尽一分力,自我形象得以提高;参与活动的过程也能拓展员工的生活与视野,拓展人脉,培养对社会现象更深的洞察与认识,增添多样化的生活体验。

 

 

企业志工推动CSR投入的,除了对社区社群的关怀,更让侷限于企业或员工的专业技术或管理知识得以深化,赋予社群整体在意识觉醒与解决特定社会议题上丰沛的知识与技术能量。

 

 

例如,台达电透过企业志工推动能源教育向下扎根,以「全校式经营模式能源学校」计画协助全国11所中小学成为节能基地;志工发展出能源教材,进入学校与家庭教育,让学童建立正确的能源使用观念,并逐渐扩大减碳意识,达成减碳环保的目的。

 

 

企业发挥员工参与的Bottom-up CSR模式,将可深入在地社群,让企业CSR的成效更加永续且贴近社会需求。

 

 

 

3. 四面向设计机制

 

企业在鼓励员工参与投入时,应该规画各种配套措施,以期有效发挥员工参与的效益。完善的CSR活动规划应该整合以下重要面向:

 

 

面向1. 实现企业理念与目标

CSR活动根据企业理念制订,以发挥企业的核心能力出发,有助于实现企业目标,方能获得前线管理人员与领导层的支持。

 

 

面向2. 发挥员工兴趣与技能

参与的员工对于活动需要有兴趣,或能藉以发挥和提升自己的技能,故给予员工一定程度的选择权是成败关键。例如,花旗银行员工可自由线上搜寻并签署报名自家邻近地区的义工服务活动。

 

 

面向3. 整合人力资源制度

为提升员工参与的动机,员工对CSR活动的参与需连结人力资源制度,如绩效考核制度,将奉献参与精神落实于日常工作。例如,华硕将员工品德列入年终考绩评量。

 

 

面向4. 符合社会议题与需求

企业实行CSR应能协助社会解决问题,故员工参与的方式应该能够对于解决问题有具体的成果,创造服务奉献的成就感,鼓励员工持续参与。

 

 

 

微软公司为了让员工亲身参与各项公益服务,除了提供3天给薪公假,进一步结合社福团体共同指导合作,以规划企业志工适切的服务与合作模式,并提供参与同仁充分的教育训练,确保服务成果产生实效。

 

 

微软的员工志愿服务方案提供多样化的服务组别,如志工进入都市校园,宣导讲述网路安全故事,对原住民部落和身心障碍团体持续提供电脑教学课程与设备维护服务;透过结合企业核心能力与制度、社福团体专业、企业志工投入等元素,构成面向广泛、互动程度深入,服务供给持续性高的整合性CSR计画。

 

 

发起CSR协助解决社会议题,是许多企业公民的重要责任。从事CS R,如何有效透过员工参与,整合企业整体力量,更深化CSR的影响层面与效益,并为企业培植深厚的人力资本,需要有策略性与全面性的规划与思考,并结合人力资源制度的配套措施,将CSR精神落实成企业文化。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