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餐费涨 食材菜色家长脸绿

   
2015-05-29

学校餐费涨 食材菜色家长脸绿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食安问题连环爆,从毒淀粉、黑心油到茶品、胃肠药问题不断,有议员促成立「食品安全卫生处」,增加人力、预算。昨议会质询,一名高雄市议员指出,高雄各学校午餐食材比率分配不当,依规定食材费必须占75%,但高雄市有不少学校低于标准,还有学校食材费仅占39%,学生缴交午餐费却吃不到应有的品质;教育局表示,比率偏低的学校都有特别另编预算或学校募款资助。

 

 

依规定学校午餐食材费比例不得少于餐费的75%,人事费不得高于15%,但有不少学校未依规定办理,尤其是偏远地区学校,甚至有些学校低于40%。议员昨公布三民区狮湖国小、三民国小等均不达75%,梓官国中只有62.7%,田寮新兴国小63%,杉林区的集来国小也是63%,内门景义国小57%,木栅国小更低仅39%,桃源区兴中国小59%,显示教育局监督不周。他要求市府办理营养午餐示范学校,以监督食材费比例、调整经费分配比例、市府每餐补助5元等,真正落实营养午餐照顾学生健康的美意。

 

 

议员举例,像内门木栅国小食材费仅占39%,人事费高达32%,学校午餐居然还有盈余21万5千多元,「学校到底把学生午餐费挪到哪里了?」景义国小午餐人事费比率25%,学校还结余40多万元。严辞批评学校兴办营养午餐本末倒置,担心学生营养午餐与健康被牺牲了。

 

 

教育局长范巽绿回答,教局将採用在地、安全及健康的食材为基本,对食材费未达标准的学校将要求改进,并检讨75%食材规定是否合理。

 

 

教育局表示,部分学校因午餐费不足,另自行募款,把募款费用加入午餐费,导致食材费所占比例降低,例如木栅国小外界捐款39万余元,换算食材费应达79%以上。而景义国小教育局有提高食材补助费。

 

 

偏远地区学校由于学生人数少,学生所缴的午餐费根本不敷使用,有的学校只能自力更生,靠外界捐款,但靠募款终究也有断炊之时,教育局应重视这个问题。

 

 

近年来,教育局改以附近多所学校共食方式,目的是希望减少资本支出,以「共同厨房」供餐,让学生缴的午餐费尽可能用在食材,但偏远地区学生人数只有数十人,还有的弱势家庭,缴不起餐费,学校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学校午餐费不足,是多年来不争事实,教育局编列预算时,就要针对偏远学校有规画,光靠学校募款,仍非长久之计,应针对偏远学校提高补助比例,降低人事费用,多使用在地食材,让学生吃得饱,学习效果才会好。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