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求生,有时需要「被讨厌的勇气」

   
2016-01-31

 

职场求生,有时需要「被讨厌的勇气」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两年很夯的一本书《被讨厌的勇气》,引起许多人的讨论,阿德勒心理学用在教育与谘商领域已经多年,最近因为这本书耸动的书《被讨厌⋯⋯》,阿德勒个体心理学因此被炒热拿来谈职场勇气学,有的人对于书名戏称勇气是被讨厌的。 阿德勒个体心理学谈的是勇气,从个人谈到社会,从生命问题谈到活在当下的勇气,谈的是一种能够自我觉知、自我领会与执行于当下的生存勇气。一开始翻开《被讨厌的勇气》,就忍不住一口气往下读下去,这本有点哲学意味由年轻人与智者的对谈,让我想起了一部描述一位体操选手与在加油站工作名为苏格拉底的对话与互动,这部半传记式的书籍与同名电影《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因此也找了浅谈阿德勒勇气心理学的小书《一小时读阿德勒心理学》阅读,发觉即使是过去的理论用在现今的环境也颇为受用。


特别将书摘心得节录于下,好随时用来提点自己,生命的意义在于我们用何种角度来对待,多点正面能量,多给他人赞美,多在群体生活中做出贡献,勇气来自于对于自己的自信,也来自于勇敢面对真实的自己。自卑感不是坏事,它是让你蜕变的原动力

 

.阿德勒心理学
阿德勒心理学谈的是个体心理学,他的心理疗法是给丧失勇气的人更多的勇气与自信,因此也被称为勇气心理学。


.自卑感
阿德勒心理学指出人类的自卑感其实不是一件坏事,我们反而可以用一种补偿的心态,让自卑成为希望自己更好的原动力。 我们常说自卑与自尊常处在一线之间,要如何化自卑为动力,在于我们用乐观思考的态度,用正面的能量转化自卑的缺口,成为改善的目标与动力。

 

.生活风格
阿德勒心理学探究人的行为要从目的而非原因着手,倘若缺乏目标就不会产生有用的行动。 他特别强调幼儿期是建立人生态度的关键时期,每个人对于人生的认知与要如何度过人生等属于每个人自己的生存之道,阿德勒称之为生活风格。 阿德勒认为父母的教养方式会带给孩子不同的生活风格,也因此阿德勒心理学早早便被用在亲子教育上。


当一个人的生活风格与社会适应产生困难时,通常来自于自我逻辑的判断,因此必须将目标从自我价值观点调整成对群体贡献的价值观点,此时便需要有勇气来改变既定的生活风格。 我们必须修正以下句型:


「的确是这样,但是… 」 => 此时我们在迴避问题


「如果… 的话」=> 此时我们想转嫁责任,逃避面临的问题

 


 职场求生,有时需要「被讨厌的勇气」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社会兴趣
人是属于群体的,也因此脱离不了社会活动,感觉自己是群体的一员,与群体共同生活下去,就是所谓的社会兴趣。阿德勒以社会兴趣的活动力分出四种象限人格,而终极目标是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追求的是向上提升,而不是追求完美。是建立相互尊重的对等人际关係,才是体会社会兴趣应有的态度;是用同理心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是用行动来实践而不是摆在心中思考;是无私的不求回报体认施比受有福的社会兴趣。对于不可能做到的事,不要花时间钻牛角尖。

 

.生命的问题
阿德勒提出人生在世必须处理的只有三项问题。就是群体生活、工作与爱这三项,这三项都建立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都需要社会兴趣。愿意贡献的人在群体中较容易建立良好的关係,而能够流传于后世成为某种成就的,通常是对于群体有贡献的价值;与社会建立良好关係的秘诀在于,在群体中从「获得较多」的人成为「付出较多」的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施比受有福。属于群体一部分的我们,都必须参与群体工作的分工,对群体产生贡献的价值。 因此工作要有清楚的使命,让工作者能够经由工作使命与组织目标的连结,做出贡献并找到工作的价值与成就感。 同时也要了解自己的优势,找到适合自己发挥的工作舞台,才能感受到对群体的贡献与价值。


.勇气心理学
要如何给自己勇气?阿德勒认为对于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不要花时间与钻牛角尖,只要我们能稍稍改变方向与看法,我们的人生将因此而改变。 找到最真实的自我与优势,当我们能展现自我在群体出作出贡献,就会感受到生命的意义。

 

 

 

文章来源:smart M 人才培训网

相关文章看更多:职场上只有女王-想当女孩请回家!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