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价飙 商机上看几十亿

   
2014-05-18

老酒价飙 商机上看几十亿 | 文章内置图片

 

 

老酒将鑑价 老酒潜藏价值可观

文字.凌品喻 摄影.叶恩全

 

老酒越沉越香,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市场商机一年上看几十亿。其实早期老酒收购行业并不盛行,市场交易也不透明,仅在收藏人士中流转交换,互相分享老酒的价值。近几年,大陆经济快速崛起,酒类供不应求,收藏的人也变多,创造庞大商机,使得更多业者投入市场,「老酒将」也为客户提供免费的线上询价服务,在现场也提供完整的收参考建议书,给消费者也能清楚了解分辨,只希望有需要的人,能够透过公正的平台,安心将酒转换成现金,解决需求。

 

老酒收购 拓展人蔘、珠宝领域

「老酒将」创办人以前是南部知名餐厅主厨,因兴趣使然,开始接触酒类,后来遇到懂得老酒鑑赏的师傅,教导如何辨识老酒和品酒,鑑定功夫纯熟后,毅然决然转行,创立老酒收购行业。

 

「老酒将」成立三年,不只收购老酒,也参与珠宝和人蔘的鑑价收购,人蔘早期是奢侈品,送礼大多为达官贵人,目前1980年的正官庄天字号,品质特一等,以前售价约一至两万块,不过受到近期炒作的影响,现在行情飙近十万块,而人蔘辨别要看压条,真的人蔘外包装的压条平整,印刷精密度高,反之,假的人蔘压条工法粗糙。此外,珠宝方面如玉石或手錶,请来专业珠宝鑑定师,提供到府服务,可到客户家中亲自鑑赏,一对一面谈,若不方便,也能相约到客户指定的地点。

 

老酒真假鑑定 封口为关键

老酒收购分为洋酒和中式列酒,洋酒品牌以轩尼诗与麦卡伦、马爹利最为知名,以前轩尼诗越大瓶越便宜,现在3公升装的一瓶,10年间增值5倍,从一万摇身跳增五万,潜藏价值惊人。中式列酒则以70年代的陈年特级高粱最有价值,以前一瓶300多块,现在暴增50倍冲破万元,获利可观,因为有价值的酒市场需求大,不过量却越来越少才不断增值。

 

老酒鑑价不开瓶才是真功夫,如果要开瓶品尝得出结论,酒的收藏价值也就没了意义,所以鑑定老酒需要足够经验,对酒史和包装瞭若指掌。但消费者如何简单辨老酒的真与假,老闆透露小撇步,因瓶身可回收,让假酒更加信以为真,所以封口就是关键点,真酒封口工法细緻,假酒粗糙而且有重新封模的痕迹,如金门高粱最常见就是老瓶新装,所以金门酒厂从钢印可验明正身,因钢印打在模上面,难以动手脚,而假酒则是用热收缩模,手一抠就可辨真伪。

 

保存环境有学问 首选阴暗潮湿

老酒的保存方式有很大学问,第一酒封口不能破损,第二除了红酒外,烈酒不可以倒放,因为有漏酒危险,第三不可抓头,因橡胶塞容易剥落,一旦受损视同开封。另外,客户保存酒类的环境也很重要,因为台湾人有个错误观念,大多放在橱窗,但灯罩热气破坏酒质,也有人放在衣橱,酒气受樟脑丸影响走味,其实最佳保存酒类的环境,应为阴暗潮湿,早期放在床舖底下的作法就是正确的。

 

两项价值 关乎老酒身价

老酒有两项价值,首先挑选优良的酒质,就是所谓的饮用价值,如金门高粱,白酒通常没有保质期,会产生多种酯类,就是俗称的醇化,所以摆放越久越有香气。其次,收藏有歷史价值的酒,如总统赠酒,市面上只有几百支,相当稀少;还有独特工法,如民国50年代的手工彩绘酒,从以前一支不到100块,到现在可卖出5到10万,品项完整越有意义,岁月刻在酒瓶上的印记,反映当时的精神和文化。

 

现在收购老酒竞争市场大,目前「老酒将」透过网页,提供客户收藏老酒的知识和价格作为参考,或者可到门市店面做询问,门市分布在新北和高雄等五据点,若工作忙碌,可透过线上询价平台或者加入老酒将的LINE,将获得快速回覆。老酒将建议客户,过度炒作的酒可先出清,不要一抱再抱错过好时机,因为酒是商品,不像房地产没有涨不停的时候。

 

老酒将持续公益 照顾弱势

「老酒将」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今年的展望如同以往,每年公益活动不间断,老闆从17岁开始就会固定捐钱,过年期间到育幼院发红包给孩子们,照顾弱势家庭等。现在则以物资面为主,如发动民众卖一瓶酒,捐一公斤的米的活动,透过实质的物资,帮助更多人。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