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不创业 何来下一个李嘉诚

   
2014-12-11

年轻人不创业 何来下一个李嘉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 / 取自网路

 

在香港,珠宝与首饰零售品牌周大福有 90 家门店,平均单店销售额每年超过 3500 万港币,雇用万名员工。化妆品零售商莎莎有 98 家门店,平均单店销售额也接近 3500 万港币,雇佣员工近 5000 人。

 

在西九龙,从旺角到尖沙咀,他们的门店举目可见,来自大陆的观光客比肩继踵,挥舞着银联卡“买买买”。

 

截止 2014 年 6 月,香港零售业就业人数 272 000 人,占所有私营经济雇用人数的 9.9%,零售业占 GDP 总额的 22% 以上。另一个经济支柱金融行业就业人数 228000 人,占总就业人数的 6.9%。然而,“香港所有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加起来可能只有三四千人”,

 

货车召车软体GoGoVan的创始人林凯源(Steven Lam)即使把所有香港政府认定为高新科技行业的就业人数加在一起,这个数字也就只有三万上下。

 

人人都在谈论GoGoVan

所以 GoGoVan 上个月宣佈获得人人网1000万美元投资,这条消息振奋了整个香港创业圈。“人人都在谈GoGoVan”,投资人 Ping Wong 说,“我有的时候晚上回家打不到车,会在附近买上一大包东西,用 GoGoVan 叫一辆卡车,让司机送货顺便载我回家”。

 

我上个週末从深圳到香港,聊了四家香港创业团队,完全能够感受到 GoGoVan 在他们心中的分量。确实人人都在谈论 GoGoVan,就像在深圳人人都在谈论 DJI 大疆。区别是前者只不过拿到了千万美元融资,后者已经估值数十亿美元,有望在明年迎来 IPO。

 

好在香港是一个很小的单一市场,从 8 月底到 11 月的 9 周里,Shopline 的用户增长了 6 倍,付费用户增长了 14 倍。在香港这个线下商业体系成熟和社区关係稳定的城市里,Shopline 的模式解决了两个问题:

 

第一个是原有电话服务的缺陷,香港的线下商户很依赖电话获取订单,使用者上门取货,现在用网页代替电话,效率提高很多。这点Shopline和GoGoVan是一样的,GoGoVan两个月就拿下了原来货运电召平臺20%的订单。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