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山茶业,慧眼识好茶

   
2014-05-07

明山茶业,慧眼识好茶 | 文章内置图片

 

来自大稻埕的百年老商号

 

百年制茶 台湾真味

 

茶叶是相当特殊的农产品,它不仅受到先天气候环境的影响,后天茶品的辨识与加工技术也相当重要,而这些能力的提昇没有捷径可寻,唯「经验」二字而已。明山茶业创办人高银涂先生,是台湾茶业界的「国宝级人物」,祖先世代于福建省安溪大坪务茶,直到清光绪年间应聘至台湾大稻埕担任茶师后,定居台湾新店。高先生自小耳濡目染,年长后在粗制厂学习,经由长年累积丰富的制造、销售经验,于1975年,选择以当时茶业最为兴旺的大稻埕作为根基,设立明山茶业有限公司,并于隔年,在桃园制茶专区设立精制加工厂,多年来,将台湾茶出口至日本、泰国、香港、韩国、印尼、挪威、瑞典、美国等世界各地,对茶产业的努力不遗余力。

 

1980年代,随着台湾经济环境的变迁,明山开始进口各国茶叶,如:斯里兰卡、越南、印尼等。由于品质稳定、价格实惠,加上长年累积而来的优良口碑,全国各地盘商,乃至目前许多连锁加盟茶饮店,都指名採用明山的茶叶。长年耕耘的老字号,更于2009年获郝龙斌市长颁发〝台北市城市代表名店〞 之殊荣。

 

台湾茗茶 香传世界

 

老茶人高银涂先生,深刻瞭解气候、雨水、土壤以及制茶过程等各个环节对于茶叶质量的重要性,因此对于茶叶的鑑别、品评更为深刻精闢,而这也是为什么明山多年来能够一直提供消费者稳定品质的关键因素。高先生回忆道,30几年前,当时应海外贸易商的需求,研发生产「赐你健茶」、「鸳鸯茶」等品项的乌龙茶包,热销至挪威与瑞典,盛况时,几乎每周都一个货柜一个货柜的出口到欧洲,透过这小小的茶包,传递予远在地球另一端的欧洲人,台湾在地好茶的香气与口感。

 

世界好茶 匯集明山

 

随着茶叶经营品项越来越广泛,明山茶业渐渐走向与传统茶店不同的道路,不再只侷限于单一品项的茶品,而是以 “茶集”的概念,网罗各类茶叶产品,诸如绿茶、红茶、普洱茶、乌龙茶等;若以产地来区分,涵盖全世界大部分主要的茶叶产地。在此同时,坚持以制茶的专业经验为背景,提供优质平价的各类茶叶,为的是要让消费者可以重新思考高价格与高品质之间的等号关係。对明山而言,每一种茶都有属于自己的价值,好与坏、贵与便宜之间,该如何正确地评价,除了专业知识背景、深厚经验累积,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心」。

 

茶叶产自于山中,会受环境影响而产生不同的口感,品茶人士称之为「山头气」,可是唯有打开心中的感知能力,才能细心品味出不同山系的「山头气」;也只有找到属于自己口味的好茶,才是真的懂茶。这些精神成为它们主张 “明心见山,茶香云集”的内涵精神。

 

温暖人情味 百年传香

 

明山茶业已传承至第五代,陪着明山一同成长的客人也一代接着一代,持续成为这家老字号的老主顾,他们期许自己能成为茶业界的Uniqlo(优衣库),亲自到莺歌挑选茶具;挑选茶籽再委託油厂榨油,为的都是希望可以提供消费者最值得信赖的好品质。

 

茶文化必然会随时间、市场而产生变化,近年来,国人饮茶风气逐渐改变,明山茶业秉持感恩的精神,重新翻修店面,规划出一系列品茶课程讲座;并设置评茶区,希望让民众能近距离和茶师品茗,进而对茶的文化与知识背景有更深刻的认识,体验不同于以往的全新感受。期望各界对于茶叶有兴趣的同好,能够一起切磋交流,让茶文化中的信赖、人情味得以延续,持续飘香另一个百年。

 

店舖地址:台北市大同区重庆北路二段70巷3号

 

订购专线:(02) 2558-5739

 

官方网站:www.mingsantea.com.tw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