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饮摇上IPO 别小看柠檬的威力

   
2014-12-14

茶饮摇上IPO 别小看柠檬的威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雅茗天地将回台挂牌上柜,董事长吴伯超认为,千万不要小看一通电话的影响力!即将在十二月二十四日回台挂牌上柜的雅茗董事长吴伯超谈到,二十多年前,当他负债八十万元,人生正失意时,走在街头上,无意间看到一台发财车上教人做泡沫红茶的一支电话,让他从此栽进泡沫红茶这条路,最后还能回台IPO。
 


吴伯超像是直销人员般,操着激昴的口吻说着他创业的过程,并说到,「如果连珍珠奶茶这样简单平凡的产品都能做到上柜,相信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的!」
 


吴伯超在一九九四年将台湾泡沫红茶引进香港市场,一九九六年以「仙?林」进入大陆上海市场,以新意茶饮料结合美食抢攻平价餐饮市场,二○○六年成立「快乐柠檬」,以外带茶饮为主,之后,在二○○九年成立「雅茗天地集团」,并定位为「华人茶饮专家」,迄今将有四个品牌。
 

 


一杯茶摇上国际 雅茗回台IPO

对很多消费者来说,红茶不就是红茶,但对吴伯超来说,他认为「红茶就是高科技」,并在发展连锁化过程中,成功用「一杯茶」将东方茶饮文化推上国际。

 

 

今(二○一四)年底即将返台挂牌的「雅茗天地集团」,成为台湾第一个正式上柜的茶饮品牌,外界对吴伯超能将一杯茶发展到股票上柜极为好奇。



在回台上柜前的记者会上,他谈到,创业的四大挑战是「如何让每一杯茶喝起来口味都一致?」、「从一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如何走得又快又好?」、「喝茶文化遍及全球,消费者为何选择我们?」及「茶饮门槛低,如何保持竞争优势?」



其中,为了让每一杯茶的口味一致,除了茶叶的挑选外,他特别谈到选用的台湾屏东柠檬发挥了极大效用,像美国加盟者为了成本考量,希望用柠檬浓缩液,但他坚持用原汁急冻运送,否则不接受加盟。

 

 

而能成功发展连锁事业,他运用了四大经营核心策略,包括标准化流程制定、品牌识别建立及创新产品区隔、设立专门开店业务团队、完整物流配送网络建置,而能在市场上突围,建构出独一无二的「东方茶饮连锁加盟制度」,于大陆一线与二线城市积极扩张据点,迅速于大陆市场崛起。

 

 

回台IPO的雅茗,二十四日将以二.七亿元资本额,约四十八元左右的价格挂牌,而其今年前三季店铺数达六○二家,营收十一.五五亿元,每股盈余(EPS)达到二.一四元(表二)。
 


不过,若以全年EPS恐怕较去年整年度的三.○七元衰退一事,雅茗天地总经理邓仁荣谈到,主要是今年夏天,上海地区不热,大陆餐饮业的业绩普遍受影响,但因十二月有很多店要开,业绩会往上提升。

 



每年拓点三~五家 目标一千二百家

邓仁荣同时谈到,未来将持续以「单店加盟」及「区域加盟」两大模式积极扩张,以每年进军三~五个海外城市或地区,至二○一六年达到全球总店数一千二百家的目标持续发展,并实践「以茶为本、多品牌扩张」理念,发展其他全新餐饮品牌,朝华人休闲餐饮连锁集团迈进。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