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外太空不是梦?

   
2015-11-01

 

看见宇宙蓝海

 

旅居外太空不是梦?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文‧蓝砚琳

 

 

最近由麦特戴蒙主演的宇宙大片《绝地救援》,就像将人类的梦想一一呈现一般,除了透过登陆艇制造出水外,更利用火星土壤种植残存下的马铃薯以延续生命!虽说电影情节总是夸大,但似乎又点燃民众对于太空探索的热情。

 

 

就在今年九月二十八日,美国太空总署(NASA)宣布了让太空迷无比兴奋的发现─火星地表有间歇流动的液态水!

 

二○一一年美国太空总署透过克卜勒太空望远镜观察,确认宇宙有五十四颗「宜居星球」,而火星是太阳系中与地球最相似的星体,它和地球一样,拥有平原、高山、峡谷等多样地形,且体积比地球小约一半,一直是科学家致力研究的星球之一。

 

科学家对于火星的新发现,除了让陷入地球暖化危机的地球人重燃一丝移民希望外,也让各国企业摩拳擦掌,更积极投入外太空产业,以求新突破。

 

 

前往太空 企业卯尽全力拼商机

 

 

由于在二战期间火箭技术趋于成熟,因此纷争结束后的冷战阶段,各国将前往太空「插旗」当成展示国防、科技、鼓舞人心的举措,也因此人造卫星、载人航太、外星球探测等研究成为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早在一九六一年,苏联的太空人就成功登入太空,并在太空停留一百零八分钟,揭开太空竞赛的序幕。

 

而电动车大厂特斯拉执行长Elon Musk也不遑多让,二○○二年创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并在德州买下占地三百英亩的地建盖实验场, 让工程师在此测试发射火箭引擎,成为美国第一个成功送货到国际太空站的民营企业,预计二○一七年将太空人送上太空。而他们的野心,吸引GOOGLE、富达投资(Fidelity)的注目,第一轮投入共十亿美元资金,发展太空网路计画,除了提供三十亿尚缺乏网路的民众使用外,也替未来移居火星后的网路服务埋下伏笔。

 

其实,在太空竞赛中,全球纷纷压低成本,发展低成本火箭,如日本三菱重工,在二○○七年投入人工卫星,之后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机构合作,尽量採用能与飞机零件通用的汽车零件,预计二○二○年发射,造价只需五十亿美元;另外,印度也积极开发低成本火箭,锁定新兴市场多元的需求。

 

 

不落人后 臺湾的太空进击

 

 

臺湾早在民国八十年就开始推动太空计画,至今共发射八颗卫星,而目前最新的卫星─「福尔摩沙卫星五号」,也即将于明年发射,进行观测卫星影像、电离层探测等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卫星电力控制单元、电脑、飞行软体、天线等,都由臺湾自行研发制造,而中央大学首次自制先进电离层探测仪(AIP),也将运用于其上。

 

以中小企业闻名的臺湾,靠着厂商硬颈精神,搏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臺湾荣田精机靠着立式车床的高精密效能,成功吸引外国厂商注目,举凡NASA太空船、英国的潜水艇等,都有荣田家机器加工的痕迹;此外,专注于五轴工具机的大前科技,与欧洲技术支援下,提供各式零件加工的机台,获得航太产业高度赞赏。

 

 

旅居外太空不是梦?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另外,在企业捐款和私人贊助下,成功大学成立「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dvanced Rocket Research Center, ARRC),其中,更在交通大学、台北科技大学、成功大学、屏东科技大学等大学教授及研究生合作下,组成「臺湾火箭大叔」科学团队,自主设计结构、航电、感测、回收等系统,在二○一四年三月,成功发射国内学界最大的混合型探空火箭,瞬间振奋臺湾太空迷的心。

 

当然,发展太空事业,所需承担许多测试风险,像SpaceX测试火箭回收时已爆炸终结、维京太空船在上空试飞爆炸坠毁等,许多未知因素存在于升空的发展,但不论如何,人类嚮往宇宙是不争的事实,未来,或许能有机会看到环游宇宙的画面,与亿万光年的行星来场不醉不归的旅游飨宴。

 

 

 


相关新闻看更多:Google跨足航太 空中巴士剉咧等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