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悬一线 中小企业活在刀口上

   
2014-09-14

命悬一线 中小企业活在刀口上 | 文章内置图片(图片撷取自网路)

 

台湾中小企业家数去年创下新高,但出口产值却比前年少。经济部中小企业处计算,去年中小企业出口产值一兆四千两百四十二亿元,比前年锐减了百分之十八点五三,其中又以电子零组件制造业衰退的最多,数字显现了中小企业在国际市场面临了激烈的竞争

 

中华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魏聪哲探讨其中原因,除原本被认定为中小企业的厂商因规模成长在二○一三年被归类为大企业外,中小企业衰退的原因,也可能是受出口国景气不佳及市场竞争影响。而电子零组件制造业出口值大幅滑降,原因可能是技术转变,而使得中小企业在台湾以合作的模组形式出货,导致出口产值下滑。

 

学者分析,台湾以中小企业起手为多,但政府却只注重大企业发展,倾向给大型企业更多优惠与特权,而中小企业毛利却愈来愈低,反观国际上竞争激烈,政府并没有给予中小企业政策支持与鼓励,且这几年国内房地产价格暴涨,使不少人开始只想轻易的赚钱,导致外销赚外匯的能力间接低落。

 

现今不少认真赚外匯的中小企业几乎都是「活在刀口上」,对于金钱越来越吃紧,利润渐趋薄弱,中小企业丧失竞争力,对整体经济发展有害而无利。政府应重新检视中小企业的发展策略,并重视中小企业,让中小企业带头迈进全球市场,进而增加台湾的竞争力。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