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雪珍:职场要学王建民,坚定勇敢就能出色

   
2016-04-17

洪雪珍:职场要学王建民,坚定勇敢就能出色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媒体一致赞赏王建民的坚强意志,是那颗永不放弃梦想的心让他再度赢回舞台。台湾有一本畅销书,书名是《梦想这条路踏上了,跪着也要走完》,说明坚持的伟大,寓意充满励志,而王建民熬了三年,做尽各种復建与训练,歷尽内心千迴百转,可说是这本书的最佳例证!

 

有趣的是,市面上同时还有另一本畅销书:《放弃的力量》,看书名即可清楚它要打破坚持一定成功的概念,提出另一个反向思维:「坚持不是人生唯一的答案,有时候放弃才是通往成功的道路,也是更健康的人生态度。」

 

选择或放弃,其实都对
两个诉求完全相反的主题,都受到欢迎,表示各有拥护者,而事实上,在我们的生活周遭,也充满这些「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二维理论,不是黑就是白,让人莫衷一是。

 

当我们碰到挫折困难时,就有人来打气,鼓励坚持下去,因为成功者都是意志力的强人;可是,当我们尝试多次,日子与心境快撑不下去时,也会有人来劝我们不妨转个弯变通一下,这条路走不通,还有别的路可以走,而成功者都是识时务的英雄。

 

这些话都极有道理,但是站在十字路口时,是我们要做决定,究竟要听哪一方的话,选择哪一条路才是对的?为难的是我们啊!依据我的人生经验,选择坚持或放弃,都对!但是,一定要选择!

 

或者,像王建民一样坚持下去,不想中华职棒也不想日本职棒,一心一意梦寐以求的是大联盟投手丘⋯或者,像王建民的国中学弟郭泓志,也在大联盟奋战多年,屡仆屡起,被誉为不死鸟,去年33岁回台湾打职棒。

 

人之所以失败,通常不是他选择了什么,而是他什么选择都不做,摇摆不定,整个人生悬在那里,东飘四盪……而黄金岁月一年一年过了。

 

洪雪珍:职场要学王建民,坚定勇敢就能出色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不做决定,最危险!
开车的人最讨厌跟在一种车后面,那就是好像要转弯又不转弯,好像要直走又龟速到以为路是他家开的。前车犹豫不决,不是只有后面跟着的人难受,他自己也充满危险。

 

而这样的人,在职场多的是。Eddie是我的老厂商,三年前他公司来了新总经理,管理风格与前任大异其趣,Eddie适应得很辛苦,常常听他抱怨现任总经理的行事作风、决策逻辑,以及情绪商数等,也会心生不如归去的念头。

 

一开始我摸不清楚他的态度,以为他要离职,于是花时间帮他询问工作机会,他却犹豫再三,找了很多理由,不外乎是⋯⋯「我做不到!跳同行,没有一家的薪水会高于我们公司;而跨行,我又得从头幹起,薪水太低不足以养家。」、「不可能的!我知道那家公司,老闆朝令夕改,还喜欢假日要主管到他家开会,美其名是请吃饭⋯⋯这样我就没有家庭生活。」

 

每个决定,都可以走出一条大路
听多了这些理由,我以为自己弄错了,心想他要留下来继续打拼,又热心的建议他和总经理改善关係的方法,Eddie则总是摇摇头说「没办法」,或是「没有用」。


三年来,Eddie没有做出任何决定,是选择离职他去,还是留下来改善关係,唯一不变的是永不停止的发牢骚。最近Eddie告诉我,他被总经理资遣了⋯⋯。

 

Eddie浪费了三年,既不想坚持,也不想放弃,摆盪其间,错过转职的第一黄金时间。如果三年前他想清楚,也做了取捨,选择其一,不论是离职或留下,并做好下一步,今天也不会落得这个难堪的局面。

 

人生的每一个选择,都自有它的出路,而这个出路不可能两全其美,一定有失有得。不做选择的人,乍看好像没有失去,其实他的失去是在几年后的未来。


同样是三年,Eddie不做决定,也不努力,让三年从指缝间熘掉,最后被淘汰;相反的,王建民从头到尾打定主意就是力拼重返大联盟,从33岁努力准备到36岁,做过手术也做过復健,当然清楚时不我与,优势愈来愈消失,可是他选择在过程中努力准备,在未来无畏面对,这就是一种决定!一种态度!

 

镜头拉回三年前,很多人都不看好王建民有可能重返大联盟,连回台湾打中职都被看作是吸票机,而且顶多吸前几场,所以他的执着落在很多人眼里是只有四个字:「看不懂他!」

 

今天,王建民的美梦成真,他的傻气与勇敢,给我们上了宝贵的一堂课,告诉我们,想做就去做,赶快做决定,不要犹豫,不要害怕!犹豫或害怕于事无补,只是浪费时间与错过机会。

 

 

 

资讯来源:人才培训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