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完整记录超新星爆炸过程 NASA:天文学家的里程碑

   
2016-03-24

首次完整记录超新星爆炸过程 NASA:天文学家的里程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科技日新月异,宇宙发生的事,在现今也能及时捕捉。日前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太空望远镜成功纪录,一颗在12亿光年以外的恆星爆炸成超新星的完整过程,是人类首次完整记录到超新星爆炸过程。

 

据CNN报导,NASA透过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拍摄到距离地球12亿光年,直径比太阳大500倍的红色巨型恆星,记录下恆星发生超新星爆炸时,发出持续了20分钟冲击波的过程。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用于发现行星,为捕捉这长达20分钟的画面,印第安纳州圣母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葛纳维奇(Peter Garnavich) 领衔的国际研究团队观测了多达50万亿颗恆星,分析了开普勒太空望远镜3年周期内从500个星系中捕获的数据,终于找到两颗超新星。

 

当大质量恆星生命将终结时,重力导致其核心崩溃所引发的剧烈爆发现象,促使超新星的形成。「宇宙中全部重元素都来自超新星爆炸,例如所有地球上甚至人体内的银、镍和铜,都来自于垂死恆星的大爆炸。生命的存在就是因为超新星。」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开普勒项目科学家豪威尔(Steve Howell)说明。

 

首次完整记录超新星爆炸过程 NASA:天文学家的里程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而「冲击波」则是当恆星内核塌缩时向外发送激波,冲破恆星表面所产生的异常闪光,其辐射出的能量如同太阳或普通恆星一生所辐射的总量,最高亮度甚至比某些星系更为耀眼。在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所拍摄的冲击波过程中,研究人员表示,在较大超新星KSN 2011D上第一次观测到「冲击波」,而另一颗体积约太阳的300倍,距地球7亿光年超新星KSN 2011A却没有「冲击波」。研究人员猜测,可能是因为此颗超新星周围环绕气体,遮挡了其产生的冲击波。

 


「两颗星体巨大到能轻松覆盖地球围绕太阳运行的轨道。」葛纳维奇教授在声明中描述。此次用于捕捉超新星的爆炸过程,被NASA称之为「天文学家的里程碑」。「研究这些恆星以及爆炸如何、为什么发生,是我们理解宇宙形成的重要组成部分。」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开普勒项目科学家豪威尔(Steve Howell)说。而研究结果已被接受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