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金融进入3.0时代

   
2016-02-02

黄毓斌

海峡两岸金融进入3.0时代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海峡两岸金融合作一直没有担当起应有的重任。两岸有识之士为此做出了多方努力,不久前在厦门举办的海峡两岸自贸金融论坛就是一次有益尝试。

 

自臺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来,两岸金融交流已经经歷了两个阶段,分别是2008年以前的间接交流和单向操作阶段,双方合作层次较低;2008年至今的直接交流和制度化合作阶段,双方签订了《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定》,两岸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搆,货币清算合作上路,两岸金融合作已经趋暖却远谈不上热络。如果说前两个阶段是两岸金融的1.0和2.0,那么,以四大特徵为标志,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即将进入第三阶段,也就是3.0时代。

 

两岸金融3.0的首要特徵是大陆和臺湾经济转型。大陆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增速由高速下降至中高速,结构转型倒逼改革,构建现代金融体系,特别是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成为关键。臺湾同样面对着内部经济的转型,金融业亟待重新扮演经济发动机的角色。

 

 

海峡两岸金融进入3.0时代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第二个特徵是以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为重要标志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大陆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大陆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大陆「十三五」末期将全面开放资本帐户,未来五年两岸货币合作潜力巨大。

 

第三个特徵是互联网金融兴起。互联网金融不仅打破了境内金融业内部的障碍,打破了金融业与其他行业跨业的障碍,更重要的是还将打破跨境金融的障碍。两岸之间的障碍也必将被打破。

 

两岸金融3.0的最后一个特徵是区域经济新格局重新架构。大陆积极推动包括「一带一路」、东盟10+3、亚太经合组织在内的区域经济架构,臺湾同样谋求在这场合作与发展的新阶段获得经济復甦的机遇。

 

大陆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正是区域合作发展的平台,而福建自贸试验区更肩负着海峡两岸合作的题中应有之义,两岸金融合作与自贸试验区在此碰撞出了火花。诚如大陆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学人2016年刊》中所说,大陆未来将构建两大经济增长引擎,一个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是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持续建设创新驱动和消费拉动的可持续经济模型,金融无疑将在其中做出积极的贡献。那么,两岸金融3.0是否也应该在经济转型、人民币国际化、互联网金融、区域经济战略中创新、拉动呢?我们乐观其成。

 

 

文章来源:两岸商情 2015.12

相关文章看更多:互联网保险产品出怪招 吸引网客增业绩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