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岁台湾大学生的北京之旅:我在微软加速器的日子Part.2

   
2016-07-11

 

作者介绍:Jimmy Tsao,一个对创业充满热情的台湾男孩。在台大主修人类学,热爱旅行、电影、网路、科技与研究人群。2014年2月提着行李离开台北,以交换学生的身分来到北京大学学习。来到北京之后致力于理解当代中国的经济发展与创业文化,目前在微软创投加速器实习,梦想是结合人类学知识与科技,为人们打造更美好的未来。

 

22 岁台湾大学生的北京之旅:我在微软加速器的日子Part.2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微软内的新创企业

微软创投加速器(前身为微软云加速器)为微软公司2012年在中国启动的首个创业加速器,每年举办两期,每届大约招收 15-20 家初创企业。最终入选的团队将可以在当期期间内 (4-6个月)得到由微软免费提供的办公空间,创业导师谘询、培训活动、融资机会对接以及价值6万美金的 Windows Azure云服务等全方位的创业资源。自2012年7月在中国启动以来,微软创投加速器已成功为66家初创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创业支持,超过90%的初创企业均已获得不同程度的融资,得到广大投资机构的认可。

 

每一个在微软工作的实习生都会有一个 Mentor,我的 Mentor 是微软创投加速器(以下简称加速器)的中国驻企执行官 Vanessa。在我入职的第一天,Vanessa 亲自向我讲述了加速器的发展以及使命愿景,并带我认识了一些新创团队的创办人。Vanessa 告诉我,成立两年的加速器除了本身为新创团队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支持之外,本身也是整个微软内最带创业 DNA 的新创团队。因此在这里,我不仅可以从投资机构的角度去理解一家新创企业从创立、融资,最后到市场化的过程,更可以从新创团队的角度去学习如何创业。

 

自 2012 年七月成立以来,微软创投加速器已经成功孵化了 66 家新创企业,其中有 90% 的新创团队获得不同程度的融资。而这些亮丽成绩的幕后推手,是一个「非常不微软」的团队。

 

目前加速器共有员工 10 人,男女比例是严重失衡的 3 比 7。我们的团队文化有两大特色,一是感情超好,二是每个人都充满创意。我们团队不仅彼此之间都是以「亲」相称(网路用语,意即亲爱的),每次在办活动时也总是能够想出各式各样充满创意的鬼点子。记得刚开始的时候,我常会因为被叫亲而感到尴尬,也不敢随便叫别人亲。但随着相处的日子渐多,彼此愈来愈亲密后,我也逐渐习惯这「特别」的团队文化,而开始和同事以「亲」相称。我想,可能是因为我们的团队文化够特别,我们才能够孕育出这么多优秀的新创公司。

 

22 岁台湾大学生的北京之旅:我在微软加速器的日子Part.2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充满惊奇的工作

在加速器里我最主要的工作是协助招募计画。加速器一年招募两期,每期我们都会收到大量来自全国各地创业者的申请。从四月初正式启动第五期招募以来,我们平均每天都会收到 8-10 份来自全国各地的申请表,在加速器实习的两个多月下来,我看了超过 600 多份的申请表,也参与面试了将近两百个亲创团队。在看申请表与面试新创团队的过程中时常会有许多惊喜与发现,以下简单整理出我在看项目的过程中所观察到的几个重点:

 

✔ 90 后的创业者很多,有许多是一毕业就创业,其中也不乏在学生时代就开始创业的创业者
✔ 网路金融、网路教育、医疗、SaaS、社交、云端储存、智慧型家居、可穿戴、与餐饮旅游020等领域非常热门
✔ 申请者的资歷背景大多相当雄厚,有许多从百度、Google以及微软等一流科技公司出来自己创业的创业家,也有许多国外一流名校归来的硕博士
✔ 据一位在做线上教学平台的创办人所述,中国有3000万名开发者
✔ 对于投资人来说,新创团队最重要的是「解决了什么市场痛点」以及「如何证明团队可以解决市场痛点」两点,因此在做pitch的时候,新创团队最好在用最简洁的方式来把上述两点说清楚

 

尽管在招募期间每天我都会有许多惊喜与新的发现,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名 16 岁的天才少年。

 

四月底的一个下午,我们加速器来了一个正在念高中二年级的男孩。这个男孩虽然年仅 16 岁,但已经累积了 4 年的开发经验。2013 年初,他被苹果送去了美国参访,并在旧金山参访 Google 时被 Google 地图的副总相中,要他在今年暑假去 Google 总部实习。今年,他自己开发出了一款使用 AR 技术(Augmented Reality,扩增实境)的地图 app,也已经成功在 App Store 上线,这款 app 从程式到 UI、UX,全部都是由他一个人完成。他向我们表示,他想要在今年让产品快速成长,若是顺利入选微软创投加速器,他将会休学一年,全职创业。

 

看完这名男孩 demo 后我感到非常的震惊与佩服,而我也试图去回想我 16 岁的时后到底都在幹些什么。这次的经验不但让我看到了中国年轻创业者的创新能量,更让我看到中国创业者的无限可能。

 

 

22 岁台湾大学生的北京之旅:我在微软加速器的日子Part.2 | 文章内置图片

Augmented Reality 扩增实境 (图/取自网路)

 

 

各式各样的Event

在微软创投加速器,我们会提供创办人们各式各样的培训课程与创业支持。像是我们每周都会邀请微软高层、杰出创业者以及技术或设计等专家来为创办人们提供创业指导,每两周就会为有融资及招聘需求的新创企业安排 VC 驻场,让创办人们能够一对一的和投资人面谈。

 

除了课程与投资对接等活动之外,我们每个月的最后一个礼拜五会举办 founders dinner(创办人聚餐),让当期成员与从加速器毕业的校友们在美食当中深入交流,分享彼此最近的发展与心得。最后在育成计画结束前,我们会举办 Demo Day,当期团队会在这天向超过百位的投资人及媒体展示他们的产品、商业模式,以及市场成绩。

 

由于加速器几乎每周都有活动,这两个多月下来我已经在加速器内「旁听」了不少课程,并在 founders dinner 时认识了许多非常厉害的创办人。参与这些活动不仅让我学习到创业、风险投资以及管理的专业知识,也让我有了许多和创业者们深度交流的机会。

 

资讯来源:Inside-硬塞的网路趋势观察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