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大户条款?曾:尊重立委决定

   
2014-12-17

力推大户条款?曾:尊重立委决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立法院财委会今(17)日审查证所税「大户条款」,据了解,目前修改PK废除证所税大户条款的立法委员呈现五五波,大户条款的审查恐呈现拉锯战,金管会主委曾铭宗今天会前受访时表示,尊重立委最后的决议。

 

 

曾铭宗表示,如果为了「公平」而课证所税,一年才课徵新台币8、9亿元,结果损失300亿元的证交税,甚至导致台股成交量萎缩,影响就业机会,因此主张「能废尽量废」。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力主证所税大户条款应废除,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昨天说,立委面对的不应只是市场,还有社会对贫富不均及税制不公的反弹。他说,废除大户条款恐不利选举,「做不做都在刀尖上」。

 

 

油价狂泻、卢布币值崩跌,美股震盪下挫,台股16日失守年线和季线。法人表示,留意今日大户条款动向,外资布局和18日美国联准会议结论,也是观察重点。

 

 

油价狂泻和卢布币值崩跌引发不安,美股剧烈震盪,道琼工业指数下滑111.97点或0.65%,收在17068.87点;标普500指数下滑16.89点或0.85%,收在1972.74点;以科技股为主的那斯达克综合指数下滑57.32点或1.24%,收在4547.83点。

 

 

台股加权指数16日收在8950.91点,下跌34.72点,跌幅0.38%,成交金额新台币865.46亿元。三大法人全数卖超,合计卖超106.57亿元。

 

 

法人表示,台股暂失年线约8978和季线8958,量能若未持续放大,短线狭幅震盪整理。

 

 

大户条款存废今天在立法院攻防。法人指出,除了留意今日大户条款动向,台股外资布局走势、18日美国联准会议结论,也是观察重点。

 

 

台北商业技术学院会计财税所教授孙克难指出,证所税制度设计不健全,现在看来「抓大放小」的妥协没办法换来成功,虽然只有极少数大户要被课一点点的税,但利益团体还是不愿接受。他说,走到这一步,大户条款至少是量能课税的象徵、不能废,「再退就什么都没有了」。

 

 

长远来看,证所税应该修得更公平合理,让证所税正常化,股票利得愈高的缴愈多税,不能愈修愈不公平。无奈的是,立法或修法常是政治利益挂帅,专业、公正、公平、贫富差距等都不会被优先考量。

 

 

若立委废除大户条款,得到好处的股市大户不一定会在选举时投票支持,但不满的一般民众更多,很难说不会在选举时发酵。

 

 

曾铭宗对大户条款提出买愈多应该折扣愈大的「血拼论」,专家表示,赚愈多课愈多是最基本的财税理论,血拼论完全不合理,曾铭宗恐怕不瞭解财政学。

 

 

近年来贫富两极化,包括占领华尔街运动等反抗不平等的浪潮席捲全球,民主社会中又产生「多数与少数、贫穷与富有」的对立,将带来下一波的改革。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