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不是研发人员 也要应用出新花样

   
2015-10-14

 

积科技成立于1999年,目前已是全球LED显示屏驱动IC专业设计的佼佼者,并在5年前透过垂直整合的方式,将既有的技术专业与市场优势,延伸至LED照明领域,打造完整、扎实的全方位LED技术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全球客户更多样、更精緻的客制化服务。

 

 

就算不是研发人员 也要应用出新花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扎根有成 竞争力再进化

然而,近年来随着LED产业链的价格竞争日趋激烈,杨立昌也意识到LED显示屏的毛利已大不如前,因此积极导入创新服务的思维,不仅为客户创造使用价值的提升与稳定的获利能力,更让聚积科技挣脱价格厮杀的漩涡,站稳全新蓝海。

 

「要扭转由价格主导市场的情势,只有透过差异化服务,创造客户的认同与价值,才有胜出的机会。」因此杨立昌开始调整营运模式,并将过去「卖IC」的商业概念,转化为「卖服务」的积极作为,把客户的业务训练、产品设计、蓝海策略规划等经营元素与需求,打包成一个全方位「one package」的服务系统,并运用TCO(Total Cost ofOwnership)的核心概念,协助客户进行整体经营成本分析与控制,建立最有效率的管理模式和决策方案,「面对中国大陆产品售价几乎等同于聚积成本的破坏式低价竞争,我开始导入TCO作为竞争利基,事实上也证明这是正确的作法,现在就算大陆厂商贩售的价格是『零』元,也没有办法撼动聚积在LED显示屏市场的地位。」

 

杨立昌认为,由于中国大陆的LED产业在政府大力补贴扶植下,近年来大量崛起并迅速扩张,少了政府资源挹注的臺湾企业,自然无法在价格上与其抗衡,「聚积的专业技术扎根深,也有IC设计的know-how,再结合onepackage与TCO的服务系统,以及创新的管理与行销模式,才能不断在市场上创造突破成长的动能与机会,赢得客户对聚积品牌的忠诚度。」

 

 

创新 企业升级的关键密码

「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元素是创新,缺乏创新能力的企业,未来将没有存在的机会与价值。」因此,如何扩散自己的影响力,营造一个学习创新的环境、启动高阶主管的创新DNA,透过公司内部建立的脑力激盪平臺(例如:Think tank),萃取可以付诸实现的创意点子,藉以突破业界普遍面临的瓶颈,就成为杨立昌亟欲建构的企业文化;于是,「你最近有没有什么新的想法?」反而成为他和员工打招唿时,最常挂在嘴边的「问候语」。

 

「培养创新的思考能力,首先一定要能够针对问题提出质疑,再透过观察、讨论(社交)及验证,才能寻找最后的解答。」几乎无时无刻不在观察、思考及规划的杨立昌,每天都企图在庞杂的工作负荷中,梳理混乱与骤变的市场脉络,找到公司的优势、劣势以及最佳解决方案,作为发展竞争策略的基础;「在创新发想的过程中,最忌讳的就是埋头苦思、闭门造车,一定要多方与不同产业领域的专业人士互动、请益,以集思广益的方式,才能归纳出问题的雏形以及创新的解决方法。」因此杨立昌也积极在聚积科技营造一个「内部冲突」的互动模式,不断挑战的员工的想法,诱导他们勇于提出与众不同、具体可行的创意,「现在的产业环境变化相当快速,因此企业绝对不能承袭过去的作法,必须随时保持创新的动能,与时俱进、颠覆自己、挑战自己、打破惯性,不断推出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才能创造持续领先的市场优势。」

 

此外,杨立昌认为一个人若在相同的职位待太久,能力必定会受到某种程度的侷限,因此他除了鼓励员工积极自主创新之外,也尝试藉由公司内部的职务轮调,来扩大高阶主管的工作视野,提升跨部门的领导管理能力,累积更丰富、更多元的职能发展,「这种模式虽然会让高阶主管备感压力,但因原本自己熟稔的部门业务已转由他人接手,在没有退路的状况下,反而能激发出全力以赴的拼劲。」多元且灵活的创新管理模式,也成为聚积科技得以在全球LED产业独踞鰲头的关键动力。

 

 

就算不是研发人员 也要应用出新花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自信坚定 挺过低潮

杨立昌说,尽管目前LED产业群雄并起、竞争激烈,但未来前景依然看俏,因此聚积科技也积极整合LED供应链的市场与技术,并自2007年起陆续成立2家子公司,全力布局LED照明的相关应用,「对我而言,子公司的成立,就像再次创业一样,也是聚积管理团队现阶段必须面对的最大挑战。」由于过去几年聚积科技在LED照明领域仍处于技术养成与市场建立的扎根阶段,无法为营收创造立竿见影的效应,面对子公司连年亏损、饱受挫折之际,杨立昌始终不改其志,也从不轻言放弃,并着手为产品重新创造全新的定位,专攻高瓦数的户外LED照明市场,以创新技术,有效解决散热、防水等恼人问题,逐步建构起独特的竞争优势。

 

除了专业技术的全面进化之外,「一家亏损多年的企业,组织内部必定笼罩着低迷的气氛,因此如何消弭员工疑虑、提振士气,也是领导统御相当重要的一环。」杨立昌透过多一小步服务的活动,营造员工彼此交流学习的环境氛围,激盪出逆转胜的获利方程式,让员工在逆境中看到希望,愿意和公司一起打拼,研发生产良率百分百、零客诉的优质产品,提供客户迅速确实的贴心服务,为未来在LED产业领域的发展,扎下深厚的基础。「目前研发、技术及量产的能力都已经到位,为了做出明显的市场区隔,目前公司并没有进入大陆LED照明市场的计画,而是将日本、欧洲及中南美洲作为销售重心,相信只要突破行销的重重困难,很快就能看到不错的成绩。」杨立昌对聚积科技与子公司的未来,始终充满着无比的信心。

 

 

优化服务 强化品牌价值

杨立昌认为,小间距LED显示屏已是市场主流,大尺寸LED TV未来也势必会取代大型投影布幕,成为市场新宠,而LED照明尽管潜在需求与规模依然维持逐年成长的态势,但因厂商繁多,竞争已日益加剧,因此除了持续精进自己的专业技术外,聚积科技未来也将结合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的应用架构,聚焦智慧照明的解决方案,专注工业照明及商业照明技术的突破与提升,希望以鲜明独特的市场策略与定位,走出自己的经营风格。

 

「行销是企业最重要的经营环节,然而行销模式在科技、制造或服务业之间,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例如,百货公司週年庆可以折扣促销,超商消费满额可以集点换赠品或享受特惠价商品,加油可以附赠免费洗车服务,那客户向聚积购买一颗IC,我究竟可以送他什么呢?」因此聚积科技积极导入「制造业服务化」的作为,建构一个以「价值」取代「价格」的商业思维,提供客户最贴心与安心的精緻服务,不仅大幅提升聚积科技在产业链的附加价值,也为自己创造出无可取代的市场地位。

 

 

专注用心 全力做到最好

杨立昌说,IC设计是一个技术核心、也是一个专业的know-how,只要在技术上转个弯,就能延伸到其他相关产业,因此LED产业的应用范畴与涉及的技术层面相当广泛,光、机、电、热四大专业领域系统缺一不可,而他也深知科技产业普遍都面临着专业人才养成不易的困境,因此积极推展「产学合作」模式,与各大专院校及同业建立紧密的伙伴关係,藉由学界提供理论及技术的模拟与支撑,弥补自己专业知能的不足、以及技术与人才的缺口,并与业界进行协同合作,结合彼此的专业强项,透过活络的产学交流平臺,加速自身技术的转移与升级,建立起更强大的竞争优势和市场商机。

 

「创业成功以及永续经营的关键,在于企业领导人除了要用心观察整个产业的变化、注重管理上的细节并预做准备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不断学习和创新。」杨立昌平时就喜欢接触周遭的各种新奇事物,并勇于尝试学习,寻求强化企业体质并超越客户期望的经营模式,为聚积科技在LED产业链创造价值飞跃的新动能,「或许我不是某项产品或管理模式的发明者,但我相信自己可以透过学习,成为一位很好的应用者。例如我过去担任创业楷模选拔评审时,发现参选人企业某些习以为常的经营模式,对聚积而言,可能就是绝佳的竞争策略。」

 

面对未来,不甘屈就于既有格局的杨立昌,依然坚定地选择继续走向最难走的路,期许自己能将每一个艰难的挑战,化成浪漫甜美的成就,并以更精湛、创新的专业技能与设计工艺,用心演绎LED产业应用的多样性与多变性,带领聚积科技航向全新蓝海,为绿色能源创造无可限量的未来。

 

 

文章来源:青创会

相关新闻看更多:华尔街金童重振汉堡王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