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下限!3百年歷史文物遭刻字

   
2015-09-14

秀下限!3百年歷史文物遭刻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京故宫内一口近400年歷史的明代铜缸,遭一对情侣刻上爱心并留字晒恩爱。北京故宫已报警调查,指类似事件每年都会发生。不过,此一破坏文物行为引发大陆网友一片骂声,不少留言直指「秀恩爱,分得快」。

 

北京故宫博物院一个具有300年歷史明朝所铸的铜缸,日前发现遭受游客破坏,铜缸右侧两个铜环把手之间被人刻上一个心形图案,并刻有「张涛」、「刘雅」两个名字,刻字处位于北京故宫御花园南门进去右侧的铜缸上。

 

秀下限!3百年歷史文物遭刻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北京故宫博物院无奈表示,类似事件每年都有,但由于文物所缺乏行政执法权,若当场抓到刻画者,将移送公安机关;若没有当场抓到,就要调取监控画面,向公安机关报案。以2013年2月为例,就曾有游客在北京故宫铜缸上留下「梁齐齐到此一游」字样,引发舆论譁然,大陆网友对「梁齐齐」展开肉搜,至今无下文。

 

根据《大清会典》记载,北京故宫原有308口铜缸,如今只剩231口。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时,曾在紫禁城大肆掠夺,有乱兵以刺刀刮削鎏金铜缸上的鎏金,致使太和殿两侧铜缸上留下累累刀痕。而被刻字的铜缸原本是用来贮水防火,每尊可贮水3公吨,如同一座小水库。因故宫内的殿宇楼阁均为砖木结构,一旦着火,火势会迅速蔓延,把这座价值连城的辉煌建筑顷刻之间化为乌有。为此,紫禁城在明朝建造完成后,因多次火灾,在各大殿前设置铜缸,称之为「门海」,以水剋火,又称「吉祥缸」。

 




相关新闻看更多:缺德!武侯祠出师表遭恶意刻字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