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成功蒐集金砖四国 台湾呢

   
2015-03-29

亚投行成功蒐集金砖四国 台湾呢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大陆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除东协10国早在去年就一起加入外,南韩已在3月26日向大陆申请,俄罗斯与巴西昨日决定加入,金砖4国全员到齐,亚投行的成员已增加至43个。

 

除新兴国家积极对亚投行表态外,欧洲的英、德、法、意、荷等已开发国家,还有大洋洲的澳纽,也已向北京递交意向确认函。

 

 

啥名称 按国际惯例来办

我国参加国际组织,最常用的官方名称是中华臺北(Chinese Taipei),指的是我国实际管辖、有效统治的经济实体「臺澎金马」。除了奥会模式外,也用于我国参加不限定以国家身分为成员的国际组织,如APEC、OECD、WHA、ICAO等。

 

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昨日指出,曾就此和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交换看法,「台湾当然有机会参加,但我们到现在都还没接到台湾方面要求参加亚投行的具体申请或要求。陆方还需要进一步听取台湾的意见。」他说,台湾想加入亚投行这件事,陆方日前才看到有关报导,最近才密集的听到类似声音和要求。

 

 

亚投行 非单纯国家组织

大陆涉台官员透露,香港在去年北京APEC期间已签署亚投行筹建备忘录,代表亚投行非单纯的国家间组织。只要两岸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仍在,透过协商在既有的APEC与亚洲开发银行等台湾参与模式找到共同点,绝非难事。海协会长陈德铭将于下月9日在西安与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碰面,届时关于亚投行,会有进一步讯息。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严安林说,去年10月北京APEC时,他就唿吁台湾要正视亚投行,但当时台方冷淡,因为台湾加入肯定要协商,无法按一般程序走。

 

按照加入亚投行程序,台湾须先表达意愿,大陆再发出正式邀请,台湾方面在收到邀请后递交意向确认函,最后由北京确认完成,以上这些程序必须在3月31日前完成,才算是亚投行的创始会员,而台湾最近才明确表态,因此已不太可能成为创始会员。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