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吃饭 未来连领钱也得靠脸啰

   
2015-05-31

不只吃饭 未来连领钱也得靠脸啰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以后到中国大陆ATM机提款,光刷卡不行,还要刷脸,脸不对取不出钱。全球首台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ATM机,日前在北京发佈。持卡人只能凭自己的脸相取款,他人银行卡,即使知道密码也不能取款。

 

 

中国大陆自主研发的首台「人脸辨识ATM(自动提款机)」昨(30)日正式发布,这也是全球首台具有人脸辨识功能的ATM。分析认为,随大陆网路金融蓬勃发展,人脸辨识需求将快速成长,相关产业将成为未来市场焦点。

 

 

取款人把银行卡放进卡槽后,ATM机屏幕左上方立即启动摄像区域,类似于手机自拍画面,对持卡人脸相进行识别,通过后便进入取款操作环节。如果系统採集到的人脸图像与取款人身份证或登记图像不相符,就不能提款。

 

 

该ATM由北京清华大学与梓昆科技联合研发,将与银行、公安系统连线,透过资料比对,持卡人仅能从自己名下的提款卡取款,若盗用他人提款卡,即便知道密码也无法取款。梓昆科技董事长顾梓昆表示,该ATM可以有效遏制犯罪行为。

 

 

顾梓昆说明,该ATM系统连线之后,将採用大数据、生物特徵认证、人脸虹膜辨识、防偷窥技术等,防止脸部遮挡等恶意取款行为发生,以保障持卡人的安全。他强调,人的五官构造有些是无法改变的,变胖或变瘦不会影响机器辨识。

 

 

该柜员机还具有追查假钞功能,无论存取款,每张钞票的冠字码都记录在打印单据上,即使客户没有打印凭条,设备后台系统会自动储存客户操作的所有讯息,而每张存进去的钞票都能找到主人。该技术可为客户存入或取到假钞被追究责任时提供证据。这款ATM机还可根据当日实时匯率,直接为客户提供256种货币的兑换服务。客户存进人民币,吐出的可以是港币或美元。

 

 

此外,过去大陆ATM内装主要仰赖进口机组件,而该ATM则採用梓昆科技自主研发的钞券辨识模组及现金循环机组,为首台大陆自主设计的自动存提款机(ATM CRS)。大陆专家委员会认为,该ATM整体性能超越了国际同类产品。不过,人脸辨识远端开户尚在测试阶段,何时正式投入使用,未有明确通知。

 

鑑于网路金融产业发展,自今年以来,包括腾讯、阿里巴巴、民生银行纷纷投入人脸辨识产业。对此,市场人士认为,随辨识技术成熟、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及官方政策支持下,人脸辨识相关产业将进入大规模商业化阶段,有望成为未来市场焦点。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