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指名致癌农药 台未考虑禁止

   
2015-03-23

WHO指名致癌农药 台未考虑禁止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近日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旗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针对人类致癌因子风险分类为「致癌 (1)」、「很可能致癌 (2A)」、「可能致癌 (2B)」、「尚无法认定其致癌 (3)」及「非致癌 (4)」等5群组。

 

IARC点名嘉磷塞 (glyphosate)、马拉松(malathion)与大利松 (diazinon) 等3种农药,「很可能」致癌;其中嘉磷塞为国内主要使用除草剂农药,近年使用量均为第1。防检局对此表示,本年度将优先评估上述农药,并依国内使用情形评估结果,针对主要暴露途径拟定降低危害风险的措施与策略。

 

3种农药中,目前在国内,以嘉磷塞的用量最大,但因为是除草剂,所以和农作较无直接关係,一般多用在非耕作农田,由于面积大,用量自然也大,「一般民众应该不太会接触到」。

 

至于马拉松及大利松,则为杀虫剂,会被用于果树、蔬菜等农作上,但因为替代性高,加上过去就被发现有害虫对这两种农药有抗药性情形,因此市占较低,「整体影响应该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IARC报告中,也提及乐本松、巴拉松两种农药「可能」致癌,「它们都没有许可证,目前在台湾已看到不踪影。」

 

防检局指出,乐本松及巴拉松分别于85年公告删除及禁用;但其中提升治癌风险的嘉磷塞则为国内主要使用除草剂,俗称年年春,近年使用量均为第1。防检局表示,国内核准使用农药均经专家审查其毒理资料,凡确认具致癌性成分不核准使用;针对已核准使用的农药,则随时注意新科学发现以及使用变化,重新评估其对人体及环境风险并进行必要管制措施,并加强督促农民遵循该些农药现有相关使用方法,确保无残留安全顾虑。

 

防检局正关注近百种农药,主要监测是否具持久性污染物、疑似环境荷尔蒙、对不特定生物有剧毒等情况,一旦发现属「危害严重」或「已有替代药剂的高危害风险」农药,才会採禁用方式淘汰。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