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的机会成本很高 而且你的计划中绝对没有「个人时间」

   
2016-06-15

创业的机会成本很高 而且你的计划中绝对没有「个人时间」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经常有媒体问我最想给创业者的建议是什么,我的回答是「不要轻易开始创业」。据我观察,超过一半的创业者是迷迷煳煳上路的,他们在开始创业之前,其实并不清楚创业是怎么回事,也不清楚创业将给他们的生活和人生带来什么样的改变,仅仅是凭着满腔的热情以及一个浪漫而美好的想象就开始了,从此踏上一个漫长的、充满变数、迷茫、经常感到无助的长征。

 

对大多数人而言,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公司、适合自己的岗位去打工是正途,也是个人价值发挥的最佳途径。如果选择创业,很可能会陷入以己之短参与竞争的困境,甚至会毁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创业的机会成本很高 而且你的计划中绝对没有「个人时间」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开始创业之前,一定要测算一下自己的机会成本,大凡想创业的人,都是同辈中的佼佼者,然而越优秀的人选择创业放弃的东西就越多。如果以创业的劲头去打工,很多人可能会迅速成爲出色的员工甚至中高层管理者,但一旦选择了创业,就会陷入一场持久的苦战,从最低点开始爬坡,单打独斗,当然一旦创业成功,你获得的成就感和物质及精神收穫也是打工永远不可能达到的。

 

正如歌词中所唱,「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周鸿祎也曾经讲过,每个创业者在热血沸腾地想象未来自己准备用几年时间取得成功甚至超越成功者时,应该冷静下来扪心自问,我是否已作好准备,把那些成功者所吃的苦、受的磨难、承担的压力也在几年裏经歷一遍甚至加倍?

 

我常常开玩笑,每个创业者的生活都是非人的生活。打工时你的生活是生活、工作是工作,一旦开始创业,你的生活将与你的工作「合二爲一」,对于夫妻或男女朋友共同创业的,简直是「合三爲一」了。

 

 

创业的机会成本很高 而且你的计划中绝对没有「个人时间」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创业者每天一睁眼就面临着房租、水电、工资、货款、现金流等一系列压力,做得顺时你希望跑得更快,做得不顺时呢你希望尽快走出困境,你的大脑无时无刻不在梳理公司的大小事情,压力之大,将深深改变你的生活心态以及状态。相信每个创业者都经歷过无数个从梦中惊醒,抓起笔记录下一个闪念的想法再继续睡的夜晚。

 

创业者永远停不下来,我一度非常好奇爲什么很多已经把企业做得非常大的企业家工作强度依然很大,甚至压力比我还大。有一次联想控股的副总裁宁旻告诉我,其实成功者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因爲他每前进一步都要调动很多资源,例如会给部下许诺更大的舞臺、更多的收入,会给合作伙伴承诺合理的回报,甚至会向上级主管单位立下军令状……根本不可能停下来,一旦停下来所有的承诺就兑现不了了,所有人的期望就会变成失望……

 

 

本文作者:拉卡拉创始人孙陶然

 

资讯来源:李开復脸书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