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手术-未来的微型机器人医生

   
2014-12-02

微创手术-未来的微型机器人医生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让机器人医生钻进你的体内看病?这个异想天开的主意正逐步成为现实。用微型机器人实现药品传送、外科手术、智慧植入、动态环境分析。

 

 

如果没有后文的解释,那么下面这幅场景一定非常古怪:2006 年 10 月,在蒙特利尔的一个寒冷的深夜里,一些工科学生和他们的导师 Sylvain Martel 围坐在一间房间里,通过核磁共振机观察一只被麻醉的猪。肃静的气氛不时被喘息和掌声所打断。

 

 

一位医院技师用导管在猪的颈动脉注射了一颗钢珠,与圆珠笔笔尖的钢珠大小相仿。经过几分钟毫无动静的艰难等待之后,人们在电脑萤幕上观察到,钢珠开始跳动,而且跳跃轨迹与实验团队之前标绘出来的一模一样。

 

 

在活体生物的血管中无线操纵物体,这还是头一回;而对于微型自动机器领域来说,这可谓是新纪元的曙光—虽然规模要小得多,但这一成就依然不亚于登月成功。

 

 

全世界范围内的众多研究团队,目前正致力于相关概念验证的研究,意在取得更大的进步:在未来开发出微型机器人,在大到动脉、小到毛细血管的活体血管中都可以自由行动,而当前很多必须要通过开刀手术才能实现的医疗操作,也可以由微型机器人来完成。

 

 

微创手术-未来的微型机器人医生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已经问世的机器人医生

 

Martel 博士在科技杂志 IEEE Spectrum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指出,现在已取得的进步可以用来治疗癌症;在治疗过程中,机器人可以被用来向肿瘤部位直接施放药物,从而只杀死癌变细胞,不影响到其他健康的细胞。

 

 

但要实现此项医疗应用的挑战也是复杂多样的。Martel 指出,解决这些挑战「需要诸多学科的通力协作」。血液是具有粘性的,而让这么小尺寸的机器人能够自由地在血液里流动,是物理学的难题;而微型机器人的动力供应和电脑成像,则是工程学的挑战。此外还有生物学的问题:由于机器人可能最终无法从人体中取出,所以制作机器人的材料,不仅需要对生命无毒害,而且最好还是人体能够自行吸收分解的。

 

 

多伦多大学的机械工程学教授 Eric Diller 表示,当下科技尚不能制造出满足尺寸要求且还能正常工作的微型机器人。即使科技经过发展做到了这一部分,也没办法为机器人提供充足的动力,况且也还制造不出来足够小的机器元件。不过,研究人员取法自然:他们参照细菌,设计出了仿生微型机器人。

 

 

「细微生物所体验到的环境,与我们这些大体积生物感知到的全然不同,」Diller 博士指出:「如果是小生物在水里游泳,那么水面看上去就会很浓稠,所以小生物在水里游泳的方式就势必和我们不同。比如很多种类的细菌都是用鞭毛游泳的,而我们也看到,鱼类比细菌大得多,它们的游泳方式就不同于细菌。

 

 

在今年的早些时候,Diller 的团队公佈了他们最新的研究进展:他们制造出了只有一毫米大小的机器人,并为之配备了两只机械臂,通过磁场力来驱动和控制。这样,多个机器人就可以搭成一座桥。Diller 指出,微型机器人并非只能应用于传送药品;它们甚至可以在人体的脉管系统和器官里修復生理组织。

 

 

有肌肉的机器人

 

伊利诺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的本科生 Caroline Cvetkovic 正在做一项与上文相似的工程项目——让机器人用自己的肌肉行走。Cvetkovic 的团队先是用水凝胶制作微型机器人的嵴柱,然后再利用骨骼肌细胞的电子脉冲,让机器人动起来。

 

 

「我们仿照许多哺乳动物身上的肌肉-筋腱-骨骼生理系统而为机器人设计了这一系统,」Cvetkovic 用电子邮件向我阐释原理:「该系统不仅合乎生理原则,还模仿生物使用能量的方式来发力和行动。以人体为例,当一块肌肉收缩时,力量会通过相连的肌腱传送到骨头上。而我们的仿生机器人,当肌肉细胞收缩(通过电刺激的方式)时,该动作会产生一种向内的力,经横向骨骼传送至纵向骨骼。由于机器人的骨骼是由柔韧的水凝胶制成的,因此在力量足够大的时候,骨骼可以弯曲变形。如果一根纵向骨骼(或者说是机器人的一条『腿』)比另一根纵向骨骼(腿)更长,那么前者比后者移动的幅度就更大,因而我们就可以观察到仿生机器人的定向移动(比如走路)。

 

 

Cvetkovic 预想:「未来将会制造出一批可用于医疗的生物机器人,具备药品传送、外科手术、智慧植入、动态环境分析和其他数不清的应用功能。」

 

 

Robert Woods 是一位电气工程师,他建造了哈佛大学微型机器人实验室,正致力于研究一种机器蜜蜂。这种一次性使用的机器蜜蜂成本低廉,用途包括农作物授粉、从事搜救行动,以及探测危险物品。Woods 指出:「如果你想制作出一种会飞的东西,在大自然里,现有的就有几十万种制作方法了。但我们不是大自然的搬运工。我们一直在努力理解生物的结构、活动和行为背后的来龙去脉,并且将之转译为工程学的语言。」

 

 

将时间回溯到 1959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Richard Feynman 做了一场着名的演讲。在演讲中,他描述了他的一位朋友的「异想天开」,即「如果你能把医生吞下去,让医生在体内动手术的话,那一定非常有意思。」

 

 

Feynman 给设立在加州理工学院的美国物理学会提了一个问题:「怎样可以制造出那么小的机械?这个问题归你们了。」

 

 

在数十年后的今天,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研究者们仍然在努力解决该问题,但是曾经的幻想在今天看来不再是异想天开了。机器医生可以通过注射而非吞咽的方式进入人体,不过它的尺寸比 Feynman 自己描述的还要小,而且或许会比我们所能想像到的更灵巧。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